当前位置:

强劲电能斩穷根——国网娄底供电公司脱贫攻坚之项目篇

红网时刻通讯员 袁小锋 李沙 娄底报道

仲秋时节,行走在娄底的偏远乡村,连片的光伏发电板闪亮原野,崭新的电线、电塔纵横山间,强大、稳定的电流为脱贫攻坚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是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开展电力扶贫项目建设,带来的乡村巨变。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范围内共有283个(285户)省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16966千瓦,均已并网发电并实现按月结算,其中17个光伏扶贫电站被纳入国家补贴目录。截至5月底,累计上网发电量3102.29万千瓦时,实付上网电费1394.8万元。

近年来,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电力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结算、脱贫项目跟踪服务、企业电力帮扶等方式,打出一套电力扶贫组合拳,为娄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劲电能。

农网改造升级 提升脱贫攻坚底气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10月20日,在双峰县杏子铺镇溪口库区,伴随着夜幕的降临,盏盏明灯群星闪耀。干净挺拔的电杆、规制整齐的电网、高标准的配套设备,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电压低,许多电器无法发挥作用,成了摆设。”双溪村村民肖大妈笑着介绍,“双峰供电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不仅解决了用电问题,也暖了大家的心。”

用电问题没有解决,脱贫攻坚就不彻底。因历史原因,溪口库区的用电问题,一直是困扰当地的“老大难”问题,所辖范围内共有21个村,涉及2万余名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公司将溪口库区用电问题,作为解决当地脱贫的头等大事,积极向上汇报、对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并将该项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周例会重点工作事项,实行全过程管控。成立5个帮扶组,明确专业部门职责,以最快速度高效响应群众用电需求,从人力、资金、技术上提供全面保障。

溪口库区的电能改造,以满足群众的切实需要为出发点。所有高压线均采用绝缘线,所有电表均使用智能设备,所有线路都进行超前设计。同时,针对库区农业生产需要,公司简化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在库区2300(数据请核实)个农业生产区域设置户外安全用电,一举解决困扰群众的户外用电问题。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溪口库区总计新建10千伏线路11. 064千米;新增配变35台,容量7300KVA; 改造配变9台,容量 890KVA;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41. 533千米,户表 5528块。随着电网建设的全面加强,库区群众安全用电得到切实保障,用上了“优质电”“放心电”。

2019年底,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全面完成区域内486个贫困村农网改造,共计投资约4.63亿元。总计新建和改造服务贫困村供电的10千伏线路1863.03千米,配变3535台,低压线路8896.56千米,户表207897块,智能电表覆盖率100%。

贫困村整体居民端电压合格率达96.20%,供电可靠率达99.89%。

跟踪服务项目 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米家没米,田家没田;讨不到婆娘,赚不到钱。”这是新化县水车镇深度贫困村原米家村和田家村流行的一句俚语。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许多贫困户搬进了安置点。周边学校、卫生院、车站、超市等配备齐全,水、电、道路、街道绿化等也全面完善。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难度最大的工作,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娄底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石灰岩地貌突出,库区移民多,易地搬迁安置压力巨大。

项目建设离不开电力,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离不开电力。

“项目推进到哪,电力服务就跟进到哪!”国网娄底供电公司把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网工程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总目标,织密电力脱贫“保障网”,在资金、设施、服务上全力跟进,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电力服务工作。

公司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密切跟踪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实施方案和建设进度,统筹考虑当地项目选址、规模及配电网等条件,实行工程专项管理全过程服务,确保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施工用电和搬迁入住用电需要。

来到易地搬迁安置户邹新清家,电视机、电冰箱、电暖桌、电磁炉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他笑着说:“以前住在山上,电压不稳,大功率的电器不敢用。现在不仅住进了新房,用电再也不发愁了,安全又舒心。”

2019年,国网娄底供电公司调动一切资源,完成了57个异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送电工作,获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搬迁户的好评。

在全力保障贫困户生活用电的同时,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加大对安置点扶贫车间的帮扶力度,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并安排专人对口服务,对扶贫车间的用电需要“有求必应”。

“大大小小20多台机器,用电需求太大,搭帮电力部门帮助,企业发展有了保障。”在涟源市杨市镇的易地搬迁安置点,一位扶贫车间负责人,向前来日常巡检的电力服务人员举起了大拇指。

推动电能替代 提升脱贫攻坚成色

“以前老厂区生产成本高,对环境影响也很大。实行‘以电代煤’后,公司的成本减少了,工作环境变好了,产品合格率从87% 提高到99.69% ,员工工资每月增加了1000 元以上!”10月20日,在新化县鑫星电子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建平对国网娄底供电公司电能替代予以高度肯定。

电子陶瓷是娄底重要的特色产业,也是每年“湘博会”的重头戏之一,仅新化县就有电子陶瓷企业200余家。电子陶瓷的生产需要大量劳动力,为娄底解决贫困户就业的主导产业之一。

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就是支持脱贫攻坚。结合脱贫攻坚产业扶持政策,国网娄底供电公司瞄准电子陶瓷产业的能源改造和工艺流程再造,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根据新化县特种陶瓷产业的实际情况,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加强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积极推进“以电代煤”,以更为高效、环保、安全的“电烧结”对落后的“煤烧结”方式进行替代。抓住政府、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的机遇,大力宣传推广煤改电工艺和电加热设备,并帮助企业进行项目评估、利益测算、对比分析。

同时,加强自身改进,通过精准摸清电网结构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为电网“强筋健骨”,并为特种陶瓷企业的电力增容项目全部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报装手续,优化报装流程,尽全力缩短企业升级改造时间,降低改造成本。

通过电力建设项目,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帮助当地解决游家工业园区7000千瓦、向红工业园区9000千瓦的新增负荷接入,建好新化工业园区10千伏公共供电线路,有力保障了特种陶瓷产业园、文印产业园、格林美循环产业园建成投运。

2019年,新化特种陶瓷生产及加工产业的年用电量达到1.2亿千瓦时以上,年产值达40亿元,烧结等环节电能替代率达90%以上,解决3万余人就业问题,一大批贫困户实现就近在家门口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袁小锋 李沙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1/05/856619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