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咬住青山不放松,敢叫高光旧貌焕新颜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伟华 朱鹏 娄底报道

走进双峰县杏子铺镇高光塅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幸福祥和的乡村画卷:公路宽阔整洁,农舍华美壮观,山坡果树飘香,稻田花香扑鼻,鱼丰虾肥鸡成群,书声琅琅舞蹁跹……

五年前的高光塅村可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自从2016年双峰县民政局扶贫工作队派驻高光塅村后,高光塅村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2.png

投资150多万元、可养殖120头的养牛场建起来了。

抓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地方富不富,关键看产业。为使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入,高光塅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赴多地考察,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吸收全村59户贫困户入股分红,有劳动能力的双向选择进入合作社务工,从而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投资150多万元、可养殖120头的养牛场建起来了;投资55万元、占地42亩的龙虾养殖场建起来了;养鸡1800多只,冬播油菜1100亩,发展油茶林300余亩、种植4000多株黄桃树,曾经的荒山全部披了绿,现在已是硕果累累。

“自从2017年入股龙虾养殖之后,我家每年有2万多的收入,自已还种了5亩田,山里还有黄桃和油茶林收入,日子过得很红火。”在湘领种养专业合作社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向江山高兴地说。

高光塅村形成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产业发展格局。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

图片3.png

养鸡1800多只。

抓基础建设,提供脱贫支撑

“我做梦都没想到,现在户户通水泥路,家家有自来水,还有健身广场,夜里路灯通明,都赶上城里人的生活了。”村民廖建文说起村里的变化,脸上洋溢着欢笑。

近年来,高光塅村共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两层楼五保户集中安置点550平方米,可安置特困户20户;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拓宽村级主干路、设置护栏、硬化村组公路10余公里;新修机耕道1200米,整修山塘50余口;全村实现集中供水;50千瓦的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新增变压器6台,农网改造全面完工;亮化主干道5公里,安装路灯80余盏。

“要是公路没有修到家,我哪敢养鸡呀,现在路修到家了,我的鸡运送方便,卖得起好价格。”建档立卡贫困户尹冬英说起村里这几年修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兴高采烈。

图片4.png

曾经的荒山全部披了绿,现在已是硕果累累。

扶贫先扶志,激发脱贫斗志

“要是有现在这么好的日子,我怎么会打单身呢。”65岁的五保户颜庆丰握着双峰县民政局派驻高光塅村第一书记谢涌滨的手,激动地说。

颜庆丰年青时因家里贫穷未能娶妻,心情颓丧,常常喝酒喝到大醉。自从扶贫工作队进村以后,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多次开导颜庆丰,树立扶贫先扶志的观念,鼓励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清除“等、靠、要”的懒惰思想,支持他创业脱贫。2017年,颜庆丰养鸡600只,收入2万多元,之后规模每年扩大到1000多只,收入超过6万元。

49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尹冬英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立志脱贫,养鸡600多只,种植油茶林、黄桃、水稻和油菜25亩,年收入6万多元。

图片5.png

大二学生谢娜的奶奶接受捐助,对扶贫工作队赞不绝口。

扶贫必扶智,阻断代际传播

“共产党救了我的家!如果没有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我的孙女哪有书读,她们只能去讨米。”大二学生谢娜的奶奶对扶贫工作队赞不绝口。

2017年,正在双峰七中读高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谢娜,因患急性脑膜炎急需住院治疗,但谢娜父亲早年身亡,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年迈多病的奶奶带着两个孙女艰难度日,哪有余钱送谢娜去治病呢?谢涌滨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局领导汇报,火速启动救急程序,为其解决了4万元大病医疗救助金,并协调慈善志愿者协会、七中团委为其组织专项募捐活动。当爱心人士和谢涌滨将16万多元募集资金送到谢娜手中时,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一个劲地说:“谢谢领导!谢谢各位叔叔阿姨!谢谢党的好政策!”现在谢娜姐妹都在上学,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

让贫困户子女多读书,考上大学,找份工作,就能有效的阻断贫穷的代际传播。扶贫工作队把扶贫必扶智放在工作的重心上,近年来,通过创办儿童之家,邀请培训机构的名师,送教下村,每个星期六、日给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知识辅导、书法学习、心理疏导和亲情沟通,清除他们心灵里的孤独和自卑,戒掉他们上网游戏等不良行为,用爱心汇聚力量,用真情共筑希望。

留守儿童谢嘉乐同学一改平时的颓丧,在心愿卡上写下自信:“让祖国发展得更好,(我要)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来源:红网

作者:周伟华 朱鹏

编辑:肖银资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74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