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群众说事 “屋场”共治

微信图片_20201113153212.png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在涟源市“屋场会”首创地——杨市镇板桥村调研。

红网时刻通讯员 梁尔兵 娄底报道

涟源是武陵山片区贫困县(市),总人口114万,人口聚集程度高,社情民情特别复杂,基层治理难度大。为切实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化解困扰乡村治理的一系列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涟源市委、市政府攻坚克难、迎难而上,通过汲取群众智慧、创新工作机制,从个别试点到全面铺开,2019年出台《涟源市全面推行“屋场会”的指导意见》,明确16条具体措施,形成一种固定的群众工作模式,引导群众“有事说事、有理明理、有结解结、有法依法”,及时、就地、依法,真正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屋场会”群众工作模式通过近二年的实践,形成了“贴近群众接地气、组织群众聚人气、明辨是非树正气、化解矛盾消怨气”的鲜明特点,构筑了“群众说事、屋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体现了顽强的生命力,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屋场会”从方便群众出发,去掉一切繁文缛节。开会时间一般在晚上或农闲时段,开会地点大多是选在村民相对集中的屋场或庭院,不设主席台,不印讲话稿,不讲官话套话,干部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村里“零负担、零接待”。坚持“群众的事和群众商量着办”,打破过去只召集党员、组长、自治组织成员等固定人员议事的习惯,把更多的普通群众,特别是乡贤、贫困户、上访户、经济能人、志愿者队伍等吸纳进来,切实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当面锣、对面鼓”,用群众自己商议的方式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当“主角”,干部当“配角”。

微信图片_20201113153047.jpg

涟源“屋场会”首创地——板桥村。

通过推广“屋场会群众工作法”,屋场会+党建、屋场会+网格(2000个网格)、屋场会+微信群(37. 7万人入群)、屋场会+诉源治理等“屋场会+”新理念、线上支持新机制等相继应运而生,工作内容得到极大拓展。组织部门结合基层党建,出台了党员干部“四联”屋场制度,并确定了一批群众基础好、工作有特色或者发展建设任务重、农村矛盾比较多的村作 为“屋场会”示范村,由市级领导联点,相关单位挂点支持。要求驻乡市级领导、驻村帮扶后盾单位负责人、乡镇班子成员定期参加屋场会,驻村工作队长、驻村干部、村干部根据工作需要随时组织“屋场会”,实现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邻里、乡贤带动群众,正党风、优政风、带民风。宣传部门结合“三进”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屋场会微宣讲活动,将党的理论、法律法规、卫生健康、农业农技、应急救援、文明新风等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互动参与的方式,在全市开展“屋场会微宣讲”,深受各地群众欢迎。政法部门运用现代信息手段,着力打造“智慧屋场会”“指尖屋场会”,不断丰富其内涵。成功开发了“屋场会”APP,搭载在线法律服务专业平台,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使用在线业务查询、在线法律咨询、在线以案释法、在线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促进矛盾纠纷调解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农业农村、扶贫、民政、信访等部门都把工作内容覆盖到了屋场,各方面的力量资源实现了有机整合,“涟源屋场会”成为了农村“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重要载体。


微信图片_20201113151306.png


中国美丽乡村——东园村“屋场会”。

娄底十佳改革案例评选会专家组对涟源屋场会有过精彩的点评:“涟源‘屋场会’的改革就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围绕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围绕当前面临的一些社会问题来进行探索和创新,看起来落得低,却站得不低,虽然定位和切口的角度很小,但以小见大、以点见面,真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省委副书记乌兰在今年5月全省脱贫攻坚大会上,推介了涟源“屋场会”化解涉贫领域信访问题的做法。6月28日,《湖南日报内参》刊发了《涟源推行群众工作新方法,一年即退出信访工作重点调度县——“屋场会”:基层治理的有益实践》,省委副书记乌兰再次作出批示将“涟源屋场会”工作法纳入村社区自治内容。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批示,屋场会要成为微宣讲的重要阵地,要动员更多宣传系统干部和志愿者进屋场。8月18日,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来涟调研,对涟源屋场会群众工作方法给予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201113153451.png

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下到村组,参加各村(社区)“屋场会”。

截至目前,涟源市503个村(社区)共召开“屋场会” 13000余场,其中化解矛盾纠纷类屋场会4000余起,解各类矛盾纠纷 1252 起,帮群众解决问题3137个,使30余户老信访户成功息访。2019 年,涟源成功从省信访工作重点调度县(市)退出,获评全省综治工作优秀县市。在今年年初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考核中,涟源市位列贫困县一类单位第一名。2019 年省综治民调得 91.27 的历史最高分, 同比提高 4.91 分,排名娄底第一。涟源“屋场会”改革被评为2019年度娄底十佳改革案例,涟源市进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同年12月评为省社会治理创新试点项目,2020年7月获评 2020 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涟源屋场会”群众工作模式获《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100余篇。

来源:红网

作者:梁尔兵

编辑:肖银资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1/13/85832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