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傻子”周光信 小店主献大爱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伟华 李琴章 娄底报道

近日,双峰县杏子铺镇龙返村举行盛大的仪式,在龙返村开水电安装小店的杏子村周光信登上领奖台,在村民热烈的鼓掌声中领取了爱心人士的荣誉证书。

周光信靠安装水电,每年收入仅4万元左右,家里仍是破旧的平房,去年房顶漏水,他没有钱重建新房,只是简单装了几块树脂瓦权当遮雨。

但他是一个用行动写着大爱的人。2007年至今,周光信先后捐赠给学生、贫困户等人30多万元。

“周光信并不富有,也没有一个像样的家,但他捐赠了不少金钱和物资,他的精神非常可贵,真是了不起。”龙返村党总支书记郭国荣常常跟村民这样评价周光信。

爱心助学 6年捐赠护学子

2015年的一个春季,同胜村一年级学生胡虎在奶奶的护送下,走到龙返学校去读书,调皮的胡虎不小心把水杯摔倒在水泥路上,杯子坏了,水流一地。奶奶生气把胡虎打了一巴掌。胡虎哭着在地上打滚。

周光信恰巧经过这里,当他问明原委,安抚胡虎后就有了想法:学生带水不方便,何不到学校给学生装几台净水器呢?

第二天,他就来到龙返学校,给学生装了2台净水机,价值5200元。不久又陆续给学生捐赠了几次水杯800个,价值16000元。

626.jpg

周光信(右)和龙返学校校长吴晓章调试净水机。

627.jpg

周光信给学生捐赠的水杯。

2017年因学生用水增多,原先装的两台小净水机不够用,周光信又换了2台大型净水器,顺便给教师办公室装了两台壁挂净水器,共计17000元。

2018年在六一儿童节前,他到龙返学校办事,当看到学生衣服穿得五花八门,他便捐给学生校服260套,花了16800元。

龙返小学校长在2018年六一儿童节举办歌舞活动时,特邀周光信作为嘉宾参加。校长吴晓章把爱心牌匾授予周光信,激动不已地说:“对您的爱心行为,全体师生及家长表示由衷的感谢!我们会教育学生长大以后像您一样,做个有爱心的人,让社会更温暖。”

2018年11月,村民郭钧翼老先生向双峰网写信,把周光信捐赠助学的事迹投稿,编辑熊玲接到来信后及时刊登,并加了热情洋溢的编者按:“大爱无疆……”!

帮扶济困 智障青年做学徒

2018年5月,龙返村为饮水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年苗安装自来水,村上请周光信负责安装。

张年苗今年30岁,智障,母亲56岁,父亲因胸积水、糖尿病等医治无效,于2018年死亡。扶贫工作队帮他家进行了危房改造,申请了低保救助及残疾人补助。

当周光信看到张年苗母子的情况后,觉得他们烧开水不方便,便捐赠了一个2600多元的净水机给他安装好,只要插上电,时时有开水喝。

628.jpg

周光信赠给张年苗的净水机。

周光信看到张年苗睡的床铺还是很旧的木床,现已腐烂不堪了,他又花了2400元给张年苗买了新床。

去年春节前,张年苗身上的衣服破旧了,周光信又带他到木家塘服装店买了新衣服和鞋子,过年时还给他两千多元钱.

今年春插时节,张年苗焦急地找到周光信,说他家1.5亩田没有插秧。周光信停下手中的活,把小店关了两天,专门给张年苗插完了田。

其实,周光信早就把张苗年当成亲人看待。自从2018年给张年苗家装自来水后,他就把张年苗带到身边做学徒。他想教会张年苗水电安装技术,希望他有一技之长能养家糊口。这两年来,张年苗在周光信身边学到不少技术,逐渐掌握了简单的水电安装的方法。

“张年苗要是学好技术赚钱了,我就放心了。”周光信对村民说。

救人急难 孤儿寡母有靠山

2007年,41岁的虎塘村刘红英突遭不幸:丈夫在矿难中死亡,她孤身抚养一个4岁的女孩王银花。在附近干活的周光信得知情况后,很同情刘红英母女,常去她家安慰她们。插田打谷挖土等重力活,他主动帮她家去做。交往得多了,他们仿佛成了亲人。

2012年7月25日,虎塘村遭遇重大地质灾难,因地下采矿沉陷导致187户民居开裂成危房,500多亩水田漏水绝收,刘红英的家正是受灾最严重的重灾户。刘红英感到天塌了下来,焦急万分,手足无措,天天以泪洗面。

在此急难之际,周光信协助村干部安慰刘红英,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筹措10多万元,支持她在安置区重建了楼房。

在这十多年里,周光信给王银花读书的学费、看病医药费、生活开支和建房的费用,超过二十万元。

有人说他傻。周光信总是笑着回答别人:人总有困难的时候,我帮助他们一把,他们渡过了难关,我也收获了快乐。这个傻事我做得值。

周光信这一生做的“傻”事,数不胜数,虽然他家里仍是破旧的平房,但他儿子和儿媳对他的大爱赞叹不已。

“心有大家才会有小家,爸爸奉献爱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也为有这样一位爸爸感到骄傲,希望贫困户的生活有保障了,在爸爸的支持下我们自己的小家也能越来越好”。儿媳李芳给周光信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来源:红网

作者:周伟华 李琴章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22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