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动|双峰农机:“链”上发力 焕发新“机”

微信图片_20201125092226.jpg

编者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湖南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选取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提高创新水平、推进集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各地也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链动”】系列报道,一览湖南重点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澎湃活力和非凡潜力。

红网时刻记者谭卫丰 通讯员 王放军 吴海清 娄底报道

在娄底市双峰县花门镇宝台山村,村民禹进良正在将自家种的粮食用集中配送的碾米机进行剥壳。他细细地算了一笔账,今年早稻收购价在每百斤130元左右,加工成大米后可以卖到每斤2.5元,按70%的出米率计算,每百斤稻谷可卖到175元以上,稻谷加工的糠用以抵电费开支,扣去机器损耗,农户每百斤稻谷可增收40元左右。

双峰是湖南重要的农机生产基地,拥有农机产品终端生产企业62家、配套企业50多家,被誉为“全国碾米机之乡”“中国农业机械之乡”。产品涵盖田间作业耕种收烘、农用运输、农产品加工,拥有从原材料供应到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十三五”以来,双峰抢抓国务院、湖南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及农机制造列入全省重点优势产业链和湖南省实行农机推广“331”机制的政策机遇,产业规模稳步做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特色鲜明,技术研发持续加强,重点项目和农机推广“331”机制推进顺利。

微信图片_20201127145914_副本.jpg

在湖南省劲松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组装碾米机。

聚合

由“点”成“链”抱团取暖

11月26日,在湖南省首批12个示范型特色小镇——永丰农机特色小镇,记者看到该县农机展示中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研发培训中心和农机文化体验园等正在加班加点抓紧建设。

五丰机械新能源农用三轮车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建成2栋车间共13000平方米,新建总装、钣金等4条生产线全部投入使用。

农家宝机械特色农机薯类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项目预计12月完成验收,即将全面投产。

……

近年来,双峰县突出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不断促进企业优势互补,提升“抱团”聚合力。

该县先后出台《农机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提出特色小镇建设、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等12个方面的“干货”措施;设立4500万元的农机产业发展基金,重点培育了以农友集团为代表的10家规模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2018年农友集团在新三板成功上市,开创了娄底民营企业整合上市的先河;充分发挥双峰传统丘陵山地农机制造优势,突出中小型、灵巧性农机特色,坚持质量优先,重点打造了“农友”“好运来”等2个中国驰名商标、20个省级名牌和著名商标,双峰农机成为东盟、非洲市场一张靓丽名片。

2019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农机工业产值75.7亿元,占全省农机工业产值的1/3。产品畅销泰国、印尼、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农机进出口总额突破1亿美元。

赋能

“链”上发力 蓄势崛起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助力转型。作为全省重要的特色农业机械产业集群地,双峰不断融合延伸产业链条,通过科技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该县积极邀请罗锡文院士、印遇龙院士专家团队进驻农机产业园,设立院士(博士后)工作站。联合19家科研院所同35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互联网平台,异地同创、一网共享,先后组建了3个国家级研发平台、10个省级研发中心。农友集团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劲松机械被工信部列为“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双峰农机企业成为14个农机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或参与制订单位,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4项,拥有国家专利达到353项。

今年5月,农友、劲松等5家农机企业成立双峰县丘陵农机研究院,重点研发油茶产业全程无人作业农机产品,并为全县农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

虽然成立仅短短半年时间,但成效却非常明显:组织起草的《湖南省农业机械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省专家评审;湖南农友的“高效智能油茶果剥壳清选及烘干成套设备研发及应用项目”成功申报为全省农机装备与技术创新新研发项目;山地轨道智能化运输系统、智能遥控自走履带式旋耕机等研发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通过延伸链条,科技赋能,我们不仅产了新的机器,也孕育出新的机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翔信心满满地表示。

11月24日,2020年娄底-加纳农机产销线上对接交流会以视频形式召开。_副本.jpg

11月24日,2020年娄底-加纳农机产销线上对接交流会以视频形式召开。

拓展

打通双循环 扩大“朋友圈”

连日来,位于娄底双峰的湖南省劲松机械有限公司和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一台台外观精美、性能优越、安全便捷的一体式碾米机正在抓紧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这是双峰谋势而动,趁势而为,打通双循环,扩大“朋友圈”,坚持走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今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农机推广服务“331”机制,即省市县财政列支3亿元用于农机作业补贴、购置累加补贴和农机贷款贴息,撬动农机购置资金30亿元,推动各级实施农机购置补贴10亿元。

6月29日,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赴双峰调研家用碾米机示范推广工作。他指出,要认真做好“一村一碾米机”示范推广工作,让种粮户能够把粮食直接销售给终端消费者,将更多附加值留给农户、留在农村。

“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我们这个月满负荷的生产量达到21000多台,换到几年前,一年的产量只有这么多,真是创造了一个奇迹!”湖南劲松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雄彪说,劲松机械今年已经销售碾米机超12万台,实现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52%,出口881万美元,同比增长67%。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公司产品却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齐头并进、双双火爆,公司销售逆势上扬。

双峰县农机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7月27日,湖南省启动“一村一碾米机”配送工作以来,全省已完成碾米机配送19434台,配送任务完成进度90.84%。目前,碾米机成产任务基本完成,预计12月全面完成全省“一村一碾米机”配送任务。

瞭望

百亿航母 扬帆起航

展望未来,双峰农机蓝图已经绘就:不断抢抓大机遇。进一步打造招商引资的“洼地”和企业发展“福地”,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投资;不断搭建大平台,推进现代农业机械创新研发基地、中高端农机工业生产基地建设;不断引进大投资,重点加强与省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联络与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不断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全国农机知名品牌示范区、农机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不断推动大发展,对接“一带一路”,积极支持企业组团参展、抱团出海,进一步开拓国内、国际市场,让双峰农机走向世界、服务全球。

双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上下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嘱托,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贡献双峰力量。力争到2025年,全县农机产业主营收入突破12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打造产值在100 亿元以上的省级示范性农机产业园,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新增5家以上产值过亿元的农机装备制造骨干企业,把双峰县建设成为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农机产业基地和全国农机工业强县、全国农机知名品牌示范区。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王放军 吴海清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8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