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VAMA党委:“红色引擎” 激发合资企业发展活力

编者按:建党百年,回望征途,多少风雨,多少坎坷,无数共产党人在行业一线书写了“迈步从头越”的豪情,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奋斗故事。红网时刻特推出《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系列报道,忠实记录湖南省各条战线中涌现的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展示“先锋”精神和榜样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618150143.jpg

VAMA党委赴李聚奎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红网时刻记者 李响炮 见习记者 刘慧莹 通讯员 贺海斌 娄底报道

“今年3月份,我们酸轧车间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论坛,技术专家齐聚一堂头脑风暴,最终将内板合格率提升至99.82%,外板合格率提升到99.75%,仅三个月就节约资金280余万元。”

“我们部门组建党员‘尖刀’小组,以前剪切一卷高强度钢板要崩四、五块刀片,技术攻关后,现在一块刀片可以剪十七、八卷。”

“技术研发部党员肖彪,主动利用下班休息时间,以‘党员工作时间’对接‘欧洲工作时间’,使项目推进效率显著提升。”

……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简称VAMA)是世界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和中国钢铁十强之一的湖南华菱钢铁股份公司强强联手的结晶。作为湖南省目前最大的合资企业,2019年以来,公司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围绕高质量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作风优势,凝聚红色力量,深化互信合作,使党建成为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竞争力。

从建厂初期每年亏损数千万元,到仅今年5月份就实现单月盈利4000万元,VAMA在市场逆境中迎难而上,经营效益全面刷新历史纪录,走出了一条合资企业党建优势与合资优势相得益彰促进发展的新路子,摸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现代化管理模式,连外方管理团队也由衷赞叹“党建是具有强大推动力的独特发动机”。

微信图片_20210620145340.jpg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简称VAMA)厂房。

微信图片_20210618234055.jpg

VAMA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德与党委书记欧云飞共植一棵树。

以党建谋共识

合资容易合心难。由于中西方文化差异,中外管理团队的管理理念、工作方式等往往难以融合。VAMA投产之初,企业高管中只有党委书记一人是党员,且“外方”在高管中占据“半壁江山”。“外方”高管多数对党建工作不理解、不接受、不配合,有的甚至认为营利才是企业的目的,党组织跟生产经营没什么关系。

为了把党建工作做好,让党建工作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同时也为消除外方管理层的偏见、误解,VAMA党委班子成员与外方管理层主动沟通、积极交流,把“外人”当“家人”,特别注意加强与他们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

党委班子成员还利用各种机会,反复向外方CEO等高管介绍党情、国情,告诉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在企业,必须尊重中国特色,顺应中国国情”。同时,党委主动邀请外方高管、员工参加党建活动,让他们亲身感受党建氛围。为突破销售瓶颈,党委班子主要领导主动协同外方CEO、CMO等部门跑市场、找政府、访客户、抢订单,以实际行动赢得外方管理团队的高度信任。

“同一个团队,同一个梦想”是VAMA的企业价值观。VAMA党委在尊重外方管理团队多元文化、多元价值观的基础上,开创性地构建开放包容型党建,以企业价值观为纽带,以主动沟通、坦诚交流、强化担当、树立榜样的原则,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扶贫、助学、植树等多项有特色、高质量、正能量的党建活动,打破中外团队语言、文化差异壁垒,团结凝聚中外管理团队、职工队伍,以具有中国特色、中国优势的党建成效,让外方工作人员对党建从不认同到一致赞赏。

脱贫攻坚之年,费尔南德与VAMA扶贫工作队一起,多次踏上娄底涟源市金石镇迪康村的土地,参与走访帮扶困难群众,赠送书籍、物资,宣传扶贫相关政策,购买当地特色农产品……并与其他管理人员一样,确定了对口的特困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

微信图片_20210618234219.jpg

VAMA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论坛。

以党建聚合力

“在这里,我们不是打工仔,而是主人翁!”2019年以来,VAMA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旗帜鲜明地坚守中外合资企业党建阵地,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厚植党建根基,汇聚发展合力,点燃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VAMA党委在各个党支部持续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严守职责亮标准、优质服务亮承诺”,大家在工作中“比作风、比指标、比技能”,有效营造了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各支部还设立了党员标准岗、党员示范岗,并将党员参加党建活动情况纳入到党员积分管理考核中,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党内政治生活;公司党员带头钻业务、学技术、解难题,蔚然成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渐凸显。在党员示范作用的引领下,VAMA员工队伍的心态变了,观念变了,对企业产生更加强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VAMA 以支部建设为抓手,在所有车间建立党支部和党小组,选拔一批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成员,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班子。针对党员意识薄弱的问题,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强化党员身份认同,筑牢战斗堡垒。结合企业特点,推出一系列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如“支部党建论坛”“尖刀行动”“党员先锋岗”,借助党建平台集中智慧,解决各个支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

党建强,生产旺,效益好。近三年来,VAMA生产经营实现了高速增长。VAMA以发展实践和优异成绩证明,党建工作是推动合资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力保障,是合资企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合资企业实实在在地开展党建工作,能够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生产经营,推动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可以说,企业党建工作是合资企业双方深度融合的重要纽带,也是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效益源泉。

微信图片_20210620132944.jpg

VAMA党员在“学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高效务实完成年检任务。

以党建促发展

VAMA现有员工665人,其中党员279名,占42%,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公司党委紧扣生产经营,抓基层、固基础,大力推进“党建+”活动,将组织优势融入生产经营与企业管理中,推动创新创效,实现互融互促,在实践工作中擦亮了党建特色品牌,积累了成功的做法与经验,成为突破困局的制胜“法宝”。

在企业生产一线,公司各个支部把破解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突破点和探索点,踏准生产经营节拍,在降本增效上使劲用力。各支部、各部门紧扣提质增效、市场开拓、攻关挖潜、节能降耗、堵漏减损、作风改进等主题,积极开展支部党建论坛,集思广益攻难关。至今,公司已实施54个“党建+”项目,邀请外方管理层和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仅2021年上半年就创效3000多万元,降本增效成绩显著。

一周前,公司镀锌生产线启动为期五天的设备年检。设备维护部各区域示范岗党员,在“学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承担起年检管理员职责,冲锋在第一线,不仅带领职工群众,保质保量完成区域检修任务,还积极协调其他区域加强配合,为年检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出口区域党员先锋岗习德兵,多次参加年检,经验丰富。他深知,此次负责的更换出口活套钢丝绳和活套小车绳轮轴承,是整个机组检修最为关键的项目,项目进度决定设备能否按时交付工艺。“加班加点,也要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他话虽不多,但字字铿锵,连续3天加班到凌晨。饭菜经常是热了又凉,凉了再热,中晚餐一块儿吃更是常态。最终,出口活套钢丝绳提前五小时完成更换,原计划五天的年检,也得以提前两天完成。

今年3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VAMA全体党员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结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次专题教育,通过编发简报,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现场学习,观看红色电影,党史共读,党小组座谈,推进“我为部门解难题”“我为职工众办实事”等活动的方式,发扬“三牛精神”,迈步越难关、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聚焦主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今年3月,VAMA月总量达到11.45万吨,创历史新高。1至5月累计盈利超目标进度35%,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刘慧莹 贺海斌

编辑:肖银资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1/06/20/95690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