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成海:把青春献给双峰乡村教育

胡成海_副本1.jpg

胡成海在给孩子们上课。

红网时刻娄底1月7日讯(通讯员 匡易才)“正因为我选择了乡村教师这个职业,就注定我的梦想和荣誉将与天真纯朴的农村孩子连在一起,我要用心去做引导者,用爱来做教育者,让生命在乡村教育这片热土上熠熠生辉。”曾在特岗教师培训班上两次作经验介绍、带动多名邵阳武冈青年来双峰任教的胡成海已在基层耕耘了10个年头。

他始终把学生的冷暖记挂在心头

胡成海说:“教育孩子是我全部的希望与寄托。”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校,迎接一张张充满童真的笑脸;他又是最后一个离校,挥手告别可爱的小天使。有一次,一位女生不慎摔倒,造成骨折,胡成海骑着电动车载着她去卫生院,途中突降大雨,他脱下外套披在受伤女生身上,冒雨来到医院。医生经过初步诊断,说问题比较严重,建议送到县人民医院做检查。他又载着她来到县人民医院,带着她做各种检查,直到天黑才回家。当回到家时,手脚酸痛,雨水和汗水浸透了全身。家长打电话给他,深表感谢。

胡成海真诚关爱学生,特别是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的孩子。学生病了,他会赶紧送学生去医院;下雨天,距离学校较远的学生不能回家,他就护送他们到家;冬天,看到学生冻红了小手,他找来手套让他们御寒;对在家不太听话的留守儿童,他利用假日做家访。哪个学生家庭有困难,他总是热心帮助;哪个学生有不良表现,他总是耐心教育。对那些自律性较差、孤僻自卑的学生,他善于进行心理疏导,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他常说:“被尊重是学生内心的需要,是学生进步的内在动力,尊重学生是教育成功的基础。”他班里有个学生成绩差、经常打架旷课,还喜欢打游戏机,胡成海经常找他谈心,处处关心他,对他取得的进步,就给予表扬,还鼓励他参加运动会,夺得了冠军。后来,这个学生感激地说:“是胡老师润物无声的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他始终把学生的快乐当作最大的幸福

“你快乐,我幸福”是胡成海对教育工作的深切感悟。他说:“我要让我教的学生拥有快乐的童年,让他们在这里放飞心情,追逐梦想,体验童真。”让学生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体验快乐,是他富有特色的教学理念,他认为只有神奇的大自然才是学生真正的乐园。

在上《观察动物》课时,他将学生带到花丛中、田野上、小溪边,让他们去发现动物世界的奥秘。“我发现虫子会变色,在绿叶上是绿色,在黄叶上是黄色,真有趣!”“我发现螃蟹是横着走的,真奇妙!”“青蛙挺着个大肚子,我想它里面一定装满了虫子。”孩子们在这些发现中找到了乐趣,丰富了想象,锻炼了思维。他说:“我与孩子们一起分享‘新’发现带来的快乐,鼓励他们去寻找更多的‘新’发现,也许今天的小发现就是明天的大发现。”

胡成海的另一个特色教学是“童话引趣”,每天为学生讲述一则童话,鼓励他们续编童话,和他们一起演童话剧。他认为:“童话能开启快乐之门,带领学生走进神奇的童话王国。这些童话故事在带给学生快乐的同时,也告诉他们做人的道理。”他设计安排的“美丽童话快乐心情”活动,成了他课堂上的“美味佳肴”。一位家长说:“让孩子们找到快乐钥匙,开启快乐之门,体验快乐之旅。”

他始终把学生的品行教育放首位

“如果把一个人比作一座高楼,那么人的品行就是它的根基,人的身体就是它的框架,人的衣着就是它的装潢,如果根基不稳,框架再扎实,装潢再精美,也必然会倒塌。”胡成海将人间的真善美滋润学生的心田。

胡成海带领学生开展国旗下讲话,唱经典红歌,说文明话,做好人好事,看感恩影片等活动,既丰富校园生活,又渗透德育教育。每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他从四大发明到神舟上天,从受列强欺辱讲到新中国成立,从落后贫穷讲到繁荣富强,学生们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了解了中国的国情,增强了爱国情感,迸发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他教学生唱经典红歌,让他们在歌声中受到感染。每天优美的旋律在校园响起,快乐的歌声从孩子嘴里流出。《今天是你的生日》《歌唱祖国》唱出了孩子们对祖国深沉的爱;《为了谁》《说句心里话》表达孩子们对解放军战士的无比崇敬;《让我们荡起双桨》《七色光》展示着孩子们快乐的童年。语言是思想的外壳,能折射人的心灵世界,如今无论在教室、操场还是路上,学生总是微笑着把“您好、谢谢、对不起”等文明语言挂在嘴上。有位家长说起她家小孩的变化:“我干活回家,孩子递来一杯茶,说妈妈你辛苦了,我好感动,感觉孩子突然间长大了,胡老师班里的文明伴我行活动开展得真好。”

来源:红网

作者:匡易才

编辑:张孙文琪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2/01/07/107230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