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牧渔农机驰骋——娄底市畜牧水产和农机事务中心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娄底1月14日讯(通讯员 赵浩波 康辉)近年来,市畜牧水产和农机事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养殖业、农机产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娄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绿色生态养殖新时代的呼唤

2021年,全面启动畜禽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工作,制定市级畜禽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场评选方案,评选了65个标准化示范养殖场。通过项目带动、科技推动,在全市集中连片200亩以上池塘等养殖水面抓好用药减量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和养殖尾水治理推广。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推广模式成效明显,用药减量同比下降50%,在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核查中获得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专家组好评。

畜牧水产养殖总量稳中有增,全年市场供需两旺。截至三季度末,生猪存栏285.56万头,同比增长18.61%;出栏306.45万头,同比增长36.49%。牛存栏41.7万头,同比增长29.86%;出栏13.48万头,同比增长29.36%。羊存栏48.88万头,同比增长8.41%;出栏42.29万头,同比增长19.22%。截至目前,全市年度养殖水域滩涂保有量15万余亩,其中大水面生态养殖1万余亩,水库、池塘健康养殖14万余亩;稻鱼综合种养25万余亩;鲜鱼总产量8.4万余吨,年产值达21亿元。

全方位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市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动物防疫“三基”工作初见成效,起草调研报告,明确了加强“三基”工作的时间表、任务清单和责任主体。扎实开展动物防疫培训工作,举办了《动物防疫法》和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培训班,市县业务骨干100多人参加培训,各县市区相继举办了培训班,累计培训2000多人。全力完成春秋季集中免疫和流行病学调查,印发了《2021年娄底市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强制免疫病种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70%以上。全市共设置了30个非洲猪瘟防控临时检查消毒站,严格查验生猪检疫证明、生猪耳标、非洲猪瘟检测报告以及生猪运输车辆备案表。共计检查车辆6980台,检查生猪122670头,查处违规调运案件23起,移送司法机关2起,关停生猪交易窝点5个,关停私屠滥宰窝点5个。

开展动物疫病监测诊断工作,全面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动物疫病监测任务。加强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检测能力建设,对辖区内5个疫控实验室和16个屠宰场非洲猪瘟实验室的生物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组织对21个非洲猪瘟实验室参加省里的非洲猪瘟检测能力比对,市本级兽医实验室所有比对结果连续7年准确无误,在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5。

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成效显著。2021年以来,对全市屠宰场、农贸市场、养殖户等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监测组织样品389批次,猪牛羊尿样110批次……积极参加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的能力验证和实验室比对工作,所申报的猪肉中磺胺类(5种)和水产品中孔雀石绿类两个验证项目均通过考核,其中猪肉中磺胺类项目考核结果为优秀,受到省里表扬。

资源普查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历经3个多月,对全市水产养殖开展全覆盖普查,审查主体230多家,审核数据达79258项,全市已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普查工作。完成主体信息录入2230个,普查物种5304个,名特优品种40余种,普查养殖水面面积14.07万亩,普查主体覆盖率、信息完整率和达标准确率接近100%,质量完成率排名居全省第二。

农业机械化新时代的标志

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春耕和“双抢”期间,积极开展农机技术指导服务,帮助检修各类农业机械5.02万台套,开展技术指导7600人次;培训机手、修理工1860余人。全市水稻种植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6.5%,比去年增长1.5%。大力推广新机具新技术,举办新技术新机具现场演示会及培训班23场,推广高速插秧机92台、有序抛秧机65台、旋耕机123台、拖拉机87台、施肥机50台;油菜“一防四促”成效显著,精准防治面积1.8万亩;建立水稻“飞防减药”示范片2.4万亩。

2021年5月,在涟源市杨市镇举办娄底市第二届农机技能大比武活动,进行水田机耕和油菜机收两个项目的比赛,通过竞技交流提升农机技能水平。7月,组队参加湖南省首届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获得二等奖。10月,承办全省农机推广人员第二期培训班,来自益阳、张家界、怀化等7个市州的农机技术推广人员参加培训。

农机产业快速发展,全市现有农机产品终端生产企业8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1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拥有各类农机产品60多个品种300多种型号,涵盖水稻生产的耕整、播插、植保、收割、烘干、加工等全过程;拥有20多个省级以上品牌商标。据统计,2021年1-10月规模以上农机企业实现生产总值70.21亿元,同比增长10.25%;1-11月农机自营出口完成2251万美元,同比增长42.6%。着力推广农机安全生产责任险,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完成农机具安责险签单数1585笔,完成保费77.1万元。不断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注册登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291家,其中现代合作社185家,省级示范社30家,综合农事服务中心3家。

圆满完成第十二届“湘博会”农机会展各项工作任务。首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参展产品可行性和适用性进行评估,防止机具“带病”推广。优化办理流程,简化资金拨付程序,严把“入口”关,“问题”机具不纳入补贴范围。农业机械(含粮油机械)展区展览面积约15000平方米,标准展位600个,市内外230余家农机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参展,比上届增加了34家,参展农机具样机4000余台。据统计,第十二届“湘博会”共使用国家补贴资金5200余万元,市级累加补贴资金1600万元。农户现场购买大中型农机具3317台(套),成交金额2.18亿元,交易额比2020年增长5.3%。其中,娄底本土企业销售额1.01亿元。

牧渔农机大发展新时代的征程

2022年,全市畜牧水产和农机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积极推进“十四五”新形势下畜牧水产和农机工作高质量发展。

优化畜牧业发展布局,全力以赴抓好动物疫病防控,紧紧抓住生猪生产“基本盘”,加快娄底双汇食品公司的建设进度,打通生猪生产全产业链,稳定生猪购销价格。有序推进“湘中黑牛”新品种选育工作,建设标准化核心场和扩繁场,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坚持品牌引领推进优质湘猪工程,加快建设以园中圆为主导的“跑山猪”产业。加快推进立体生态种养、立体生态混养模式,合理利用养殖资源,提高养殖效益。

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农机化信息化融合,促进农机服务模式与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提升农机作业水平,改善农机化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全市农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双峰县丘陵山区农机研发制造基地建设,做好农机产业出口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赵浩波 康辉

编辑:江昌法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2/01/14/107735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