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竿子到底”直击症结——娄底市创新开展重点领域“穿透式”巡察

红网时刻通讯员 毛肖燕 段志富 娄底报道

“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非常感谢巡察组!”日前,湖南娄底冷水江市桃园小区23个门面被擅自破坏墙体、增开门洞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后,业主老康终于放下了心中的“石头”。之前,小区业主多次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但因历史遗留问题太多,一直未能有效解决。冷水江市委“穿透式”巡察组从住建部门落实执法体制改革要求的源头巡起,找出问题症结,督促落实整改,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穿透式”巡察是娄底市委围绕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人员利益固化等问题创新开展的重点领域专题巡察,以溯源追踪、直达症结、严查严办的方式,将巡察工作贯穿始终,通过阳光通透的巡察,从个案问题解剖麻雀,促进类案问题逐步化解。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有短板、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系统开展‘穿透式’巡察,查处一批典型案件、推动整改一批问题、理顺一批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一批制度,促进系统治理,为娄底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在听取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汇报书记专题会上,对开展“穿透式”巡察提出明确要求。

2019年执法体制改革以来,市县两级住建(人防)、城管部门因执法边界不清,导致群众反映的因装修不规范造成房屋安全隐患问题难以及时解决。六届市委先后对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住建(人防)系统开展“穿透式”巡察,在理清执法边界、理顺执法体制机制上迈出关键一步。

4月,娄底市委决定对住建(人防)系统开展“穿透式”巡察,市县两级同时派出巡察组,通过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开展全覆盖政治体检、全链条系统分析、全方位追根溯源,着力打通痛点难点堵点,推动解决顽瘴痼疾。市委巡察机构制定“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服务看作风”“透过职责看绩效”“透过基层看机关”“透过问题看根源”整体思路,按照“常规+专项”模式,对住建(人防)系统行政审批、住房保障、执法监督、物业管理、质量安全监督等12个方面的重要职能实行“一竿子到底”式巡察监督,着力查找其在党的建设、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短板,共发现问题275个,交办立行立改问题45个,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每次回家都提心吊胆。”家住娄底市原农机局家属院六号栋的李女士反映,靠近六号栋的废弃车间由于年代久远,墙体多处严重开裂,屋顶瓦片不时掉落。市委巡察组与娄星区委巡察组上下联动,合力推动主管单位回应群众关切,目前已完成危房等级鉴定工作,不日即可拆除,彻底排除安全隐患。

巡察中,娄底市把居民住房安全监管作为巡察重点,推动住建(人防)部门切实履行自建房专项整治牵头责任,组织150余名干部职工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排查,对收到的18个信访件逐一跟踪办理;同时,对相关审批流程从申请到发证进行全流程梳理复盘,通过与企业经营者座谈、深入项目工地走访等方式,了解住建(人防)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依法行政、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督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住建(人防)系统职能强、人员多、下级单位多的情况,娄底市委巡察组协调市住建局党组配合,统一对市住建局(人防办)及所属18家局属单位开展全覆盖巡察,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通过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制定22项监督重点、214项政策清单,梳理分析共性问题45个,下发工作提示6份,解答业务问题38个,提升了巡察质效。

来源:红网

作者:毛肖燕 段志富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2/08/12/117145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