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这十年:纵深推进党的建设 各项事业发展有了坚强保证

DSC_4563.JPG

娄底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娄底这十年”党的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娄底9月21日讯(记者 李响炮 见习记者 韩佳根)9月20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娄底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党的建设专场举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毛健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谢忠阳,分别对10年来娄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以及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忠威主持发布会。

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政风气象更新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娄底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这十年,娄底市纪委监委紧扣中心,聚焦靶心,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高质量政治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十年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162人;在脱贫攻坚大战大考中既参战又督战,追缴资金8624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468万元;主动把监督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出了“洞庭清波”、耕地保护、粮食购销、违规举债虚假化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工程项目招投标、居民自建房安全、“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和领导干部涉砂涉矿、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建别墅等一系列专项监督“组合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添分量、添动力、添成色。

这十年,在全省率先出台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的“十条措施”,反腐败斗争的整体效能不断提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2702件、处分11965人,移送检察机关351人;重点查办了黄大生、刘中生、吴景祥、马世雄、肖学军、王一新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有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期盼;深入剖析腐败背后的制度缺失和监管漏洞,有效推动建章立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各类监管制度2800余个,拍摄警示教育片7个,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全域推进清廉娄底建设,在清廉湖南建设中精雕细琢“娄底”样本。全市廉洁文化阵地纳入“湖南廉洁地图”达10处,指导创作《烧车御史》《清芬世守,盛德日新》等一批廉洁文化精品力作,清廉渐成娄底的风尚和名片。

这十年,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深化“娄底之变”、推进娄底高质量发展的铁规矩、硬杠杠,制定印发《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十条规定》,全面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796件329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13人;制定出台《娄底市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坚持宽容失误、鼓励实干,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切实凝聚起全市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内生动力。

这十年,坚决惩治“蝇贪蚁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清廉医保”“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68个、处理3029人;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机制,全域实施“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这项工作入选十大“2017中国改革年度案例”,为全国提供了“娄底经验”;以坚决态度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82人,一批纵容包庇、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的“保护伞”被连根拔起。

这十年,深化“三项改革”,监督效能充分彰显。完成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乡镇设立监察室,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高质量;探索创新“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校地”联合办案、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等工作机制;创新“穿透式巡察、解剖式整改、系统性治理”模式,“一竿子到底”直击症结,全链条闭环式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刀刃向内,持续防治“灯下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13人。

微信图片_20220914170605.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娄底反腐“成绩单”。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娄底市组织系统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真抓实干,勇于攻坚克难,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建设现代化新娄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十年来,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各类培训班300余次,指导各地采取集中办班、在线学习等方式培训干部50多万人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5次党内集中教育;全面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连续4年举办全市“万名乡村干部培训班”,为党员干部“充电加油”“补钙”赋能;坚持凡提必考、以考促学,十年累计3.3万人次参加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基本理论知识任职资格考试。

十年来,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过硬队伍,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坚持组织选人、开门用人、人岗相适,倡导“不以岗位论高下,要凭贡献论优劣”,制定实施市管干部调整配备“12条”、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16条”、改进作风“10条”、干部考察“8条”、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原则意见,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被发现和使用;近5年共录用公务员和选调生1790人,择优选派千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线历练,新一届市委换届以来,共任用29名4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处级干部,激活了各类别、各领域、各岗位年轻干部的“一池春水”;在全省率先开展政治建设量化考核,创新推行政治健康码制度,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娄底见行动。

十年来,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基层基础全面进步。从2019年起,探索实施“一村一定向培养生工程”,连续四年招录536名,首批175名毕业生全部到村上岗;十年间,累计选派31524名干部、1750名科技特派员扎根基层一线、助力产业发展,全市126个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面清零,985个薄弱村减少了715个;十年间,村、社区运转经费由4万元分别增长到20万元、30万元;累积投入7.2亿元,新建或改建1620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2103个村(社区)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实现全覆盖;创新“屋场会”“微网格”“积分制”等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模式,推动党组织体系向最小管理单元延伸,通过党建带家建,充分发挥家庭“最小细胞”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十年来,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引领发展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汇聚。锚定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目标,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截至2021年底,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29.9万人。聚焦中部地区“材料谷”和十条重点优势产业链建设,制定实施“人才新政36条”“重点优势产业链6条”“基层柔性引才14条”等系列政策文件;十年来,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创新服务平台6个,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14个、星创天地2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个;发放“湘中英才卡”,开展湘中青年英才、青年科技奖、“小荷”人才等专项评选,全力推进1300余套人才公寓建设,竭力解决人才后院、后代、后路等“三后”问题,推动形成“娄底爱人才、人才爱娄底”的浓厚氛围。

发布会上,娄底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曾志彦,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谢志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肖更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劲松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韩佳根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33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