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臀部长了个小“疙瘩”?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患者解决后“股”之忧

微信图片_20221031111011.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通讯员 阳颖 娄底报道

藏毛囊肿是一种发生在骶尾部臀间裂软组织内的感染性疾病,多发于年轻男性。

19岁的小刘就不幸中招,进入青春期后觉得骶尾部反复出现红肿痛等不适,偶有脓液从臀部疙瘩处流出,服用消炎药后症状有所好转,就没太在意,谁知症状反反复复,最后骶尾部臀裂处红肿范围不断扩大,症状逐步加重。

之前在其他医院就诊时,医生建议做传统的皮瓣转移手术,考虑到会影响臀部知觉、形成较大疤痕,小刘一直犹豫不决,在听说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藏毛囊肿新的手术方式可以减小手术创面、最大限度减轻肛周皮肤感觉缺失后,他才终于下定决心,前来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由于臀沟处张力较大,手术容易产生创面过大、难以愈合的问题,所以采用何种手术方法至关重要。

普外科主治医师胡微峰曾在中国最大的胃肠肛门医院—中山大学第六附属医院深造学习。在此期间,他多次学习观摩Bascom手术实施过程,相较于传统手术,该手术治疗藏毛囊肿疗效确切,具有复发率低、切口小、愈合时间短、对肛周皮肤感觉缺失影响小等优势。目前,广州等少数地区已开展Bascom手术,娄底地区相对较少,市第一人民医院至今已开展数十例,为藏毛囊肿患者带来福音。

在完善术前准备工作后,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成灵才带领胡微峰为患者实施了Bascom手术,在切除病灶的基础上应用皮瓣技术,使用健康组织覆盖缺损皮肤,通过游离的皮瓣抬高、拉平臀沟,消除潮湿、毛发等导致臀沟上皮组织损伤的因素……手术顺利完成。两个星期后,小刘完全愈合。

“肛肠科管的就是肠道出口的最末端,生病之人苦不堪言,但因是隐私部位,常常羞于告知他人,等到病情极其严重时,才前往医院就医,往往导致自己承受过多的痛苦,也可能错过直肠息肉、直肠恶性肿瘤等的最佳治疗时间。”胡微峰介绍说:“医院经常开展肛肠疾病免费义诊活动,旨在普及肛肠疾病知识,提醒市民群众关注肛肠健康,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目前,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肛肠专业微创无痛技术开展已经十分成熟,对痔、肛瘘、肛裂等常见疾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经验,大部分病人可随治随走。通过将肛肠术后疼痛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减低治疗和手术带来的疼痛,达到微痛甚至无痛的目的,可以让患者安全舒适,更快更好度过整个治疗过程。

据悉,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聘请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肛肠外科原主任荣新奇教授,定期来院坐诊、查房、手术。医院肛肠门诊于2021年10月开设,每周一、三、六上午8:00—12:00接诊,至今已接诊3000余名患者,为市民提供专业规范的诊疗服务,解决患者实际困难。

医院肛肠外科学组主要开展:痔的注射、套扎、芍倍痔软化注射治疗、痔切除术、内镜直肠肛管息肉切除、肛周脓肿切开引流术、直肠出血缝扎术、陈旧性肛裂切除+内括约肌松解术、肛周脓肿一次性根治术、高位复杂性肛瘘切除或部分切除+挂线术、直肠脱垂经会阴手术、大汗腺炎切除引流术、藏毛囊肿(BASCOM1或BASCOM2术式)、括约肌修补术、会阴损伤后肛门成形术、肛周尖锐湿疣切除术、肛周肿物切除术、骶前囊肿切除术、直肠阴道痿修补术、针对直肠脱垂合并子宫脱垂的全麻下直肠经腹腔悬吊术等复杂性肛肠手术。

来源: 红网

作者:阳颖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75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