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果你是温馨的“水草缸”,我愿做你的一条水草!

1.webp.jpg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甘心做一条水草!

        ——徐志摩

被誉为“加拿大国宝”的太阳马戏正在中国首座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演出。自6月29日开始,预计历时50天60场。有朋自远方来热门表演,不亦乐乎。从多方信息获知,太阳马戏收获了高密度关注和一大片赞好。

太阳马戏除了从长沙带走大宗门票收入,增进这片媒都欢乐,留给了我们哪些文化启示呢?为什么大家都觉得太阳马戏特别好看?甚至看了还想看?原因到底是什么?

一、我们在用世界的眼睛看:越是世界的越是我们的

中国改革开放后有句名言,“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话当然对,但只有在充分开放的法则下、环境中,才能真正体现“对”的价值。

民族艺术如果是封闭的,难免被一部分人作为羸弱甚至丑陋而被猎奇;那不是艺术欣赏,甚至反而可能是侮辱性观看。所以,我们喊出这句名言,恰恰是在改革开放的经典破题的重要阶段,这句话立起来了,而且很响亮。长沙获评联合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也是开放精神的一个结果。

2.webp.jpg

通常情况下,民族的艺术,经历开放洗礼,反而有另一个更强大的规律,“越是世界的,越是民族的”。这个加拿大来的太阳马戏,号称“加拿大国宝”,其实完成了它自身对于世界马戏资源、杂技资源、人才资源的开放融合,太阳马戏其实就是世界马戏。例如中国杂技著名演员姚登波就是这个团体和这次演出的演员,还有其他一些中国演员和中国元素。

所以加拿大的太阳马戏其实是“大家拿”,是鲁迅先生拿来主义的北美版。我们看太阳马戏,与其说是在看世界水平的马戏,不如说在看世界胸怀、全球拿来的马戏。越是世界的,也越是大家的,也越是我们的。太阳马戏启示我们,民族文化艺术、长沙文化艺术,要经由开放融合、世界演绎,先后经历“越是世界的,越是民族的”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最后成就“我们的就是世界的,世界的就是我们的”。

二、我们在用最后的眼睛看:越是终结的越是深情的

这个夏天,我们去演出现场观看太阳马戏的第一眼,也许有着惊奇的心情,也许还带着深藏在内心深处的,担心、惋惜世界某些文化精品在不久的将来可能逝去的一份特殊情感。由于动物驯养受到野生动物保护文化和国际动物保护组织的质疑,传统马戏的驯养性表演越来越走向没落甚至濒临消亡。2016年,美国纽约大苹果马戏宣布破产;2017年,纽约玲玲马戏宣布谢幕。没有动物的太阳马戏创始人盖·拉利伯特引领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成功将马戏表演集中于艺人的技艺演绎。马戏正在事实上演变成“人戏”。

3.webp.jpg

我们并不知道太阳马戏是常青的,或者在未来也可能走向消亡。但是,如果你带着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喜欢的德国作家歌德在《浮士德》中名句“真美啊,请停留一下”,以这种悯惜的心情去观看太阳马戏,你或许不愿意眨一下自己的眼睛。如此精妙的艺术好不容易来到中国的内陆城市,演出时间却只有短短的50天。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时间或机会去加拿大和美国拉斯维加斯观看,既然你来了,我只能说:“真美啊,请停留一下”。

另外,马戏也许真的是举世范围内一个濒危的世界级艺术物种,我们也在用眼睛发出特殊的关爱:“真美啊,请停留一下”。这个视角启示我们,做表演艺术的,都要有法国都德《最后一课》的临终式珍惜,才能出最好的表演、最好的作品。把每一场作为最后的演出,那么场场便是最好的演出;而太阳马戏做到了。《国际歌》中唱人类反剥削反压迫的斗争是“最后的斗争”,便是寄予了最悲壮之美的变革号召。

4.webp.jpg

三、我们在用挑剔的眼睛看:越是精美的越是精彩的

据说太阳马戏足迹遍及世界,恐怕只是没有表演给南极洲的企鹅和北冰洋的北极熊看了。34年前成立于加拿大魁北克的太阳马戏,迄今为止,已为全球近60个国家450余座城市的1.8亿名观众演出。这必然是建立在他们硬扎的艺术表演能力或说功力基础之上。

我认为,太阳马戏掌舵人和艺术家有五件宝贝:

第一宝,表演拼极致,爱拼才会赢。比如不要过于繁冗的保护装置,那就拼命了!太阳马戏、法国足球,都有一种演员、球员的拼命精神在里面,传给了世界其他人。这就是“拼命的力量”。

有了这种力量,无论是表演个体还是协作整体,都寻求到了当下艺术的极致展现与感受。

第二宝,蕴含人文深度、亲爱主题的故事骨架烘托艺术节口,形成环环相扣的美感积蓄力和迸发力。这次长沙演出的“天真”孩子的沿街友爱故事,就是这样的特质。

第三宝,花大钱做研发。据介绍,太阳马戏每年拿70%的利润,用于次年的主题及技艺研发。这就是艺术获得长青的一个秘诀;忙于分钱的创业团队注定是短寿的,无论企业还是艺术团。它为我们解答了什么才是正确的经济与艺术的关系。

5.webp.jpg

第四宝,时刻关注当下潮流的文化态度和鲜活效应。太阳马戏的台词或细节,一个是融合时尚,一个是融合当地。顺时而变、落地生根、入乡随俗等等本事,它都有。这次在长沙,汉语的赋格,是不少的,哪怕简单一个牌子突然从地下钻出来——“中场休息”。

第五宝,前面说过了,就是融合世界的、大家拿来的胸怀、手段、形式及人才抵达。

四、我们在用氛围的眼睛看:越是和谐的越是至高的

西方歌剧有个经典唱段叫《奇妙的和谐》。其实艺术表演的最高境界并不是简单的奇技淫巧,而是这个“奇妙的和谐”。什么是奇妙的和谐?就是毫无违和、彼此完构、精彩纷呈、浑然一体的氛围,审美的眼睛和心灵尤其需要这样氛围完善的奇妙和谐。它需要两步要素:第一步,要拿出你审美的眼睛;第二步,要完构一个审美的和谐氛围。

历史学家易中天分析项羽和刘邦两个人,从残暴性格、杀人多少、文化态度看,项羽比刘邦好不了多少。那为什么后世人们会更喜欢项羽呢?因为他们不是用政治成败、道德高下在看,而用的是审美的目光:力拔山兮、霸王别姬、更富美感的项羽可爱多了。

画家陈丹青的老师、艺术评论奇人木心有句名言,《红楼梦》曹雪芹写的诗,孤立地看并不咋地,比唐诗宋词差远了(注:老易认为,林黛玉《葬花吟》绝不在唐诗宋词之下)。为啥大家仍然觉得美?因为《红楼梦》里的诗是水草,放在《红楼梦》这个美丽的“水缸”里,就具有了动人的水草感。

6.gif

独根水草并不好看,但放到水草缸里就特别好看。

我说这么两段,是想指出一个重要的、创新的美学艺术原则表达。再好的艺术作品,也需要一个《红楼梦》全书对于金陵十二钗诗这样的“水草缸”,可以审美看项羽这个具体人物的“历史艺术水草缸”。正是无数命名《楚汉争雄》《楚汉风云》《楚汉传奇》《霸王别姬》这样的影视剧、京剧戏“水草缸”,成就了艺术美的项羽。

太阳马戏自1984年、咱们许海峰大哥一枪打下第一枚中国奥运会金牌那年创建以来,不断完善自己的“水草缸”。其中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娱乐时尚化嫁接,就起了很重要的“水草丢进缸里,而强化其气质”的特定作用。这次太阳马戏来到“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也是进了东方的“水草缸”,而丰富了其传播劲道和娱乐色彩。

太阳马戏在长沙的演出,充分证明了长沙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水草缸’氛围及多种软硬件条件。太阳马戏演出现场的尖叫,乃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座谈会,包括我提出的“水草缸”理念,都是在给太阳马戏的“水草缸”增添亮色。

其实,我们国家的国粹京剧、经典越剧《红楼梦》、白先勇昆曲新戏、北京话剧、林兆华田浩江的话题歌剧,以及马戏对应体——中国杂技,哪样不是内涵经典和事实精彩的长期经典?我们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重要媒体湖南卫视、芒果TV,都有很多优质节目轰动全国。这些,如何进一步构建自己的“水草缸”,让氛围交融成为增进作品风采的“和谐财富”,是极其重要的!!!

7.webp.jpg

希望我们的艺术工作者、艺术评论家、媒体传播者,甚至普通观众、所在城市,都能成为或明或暗的、宏观微观的美学创造者,把作品仅仅由一群“美容师“简单包装,上升到更一大群“美创者”复合融创,让“水草缸”更大气磅礴,让具体作品因而更美也更火!

每一个作品,每一个演员,每一个创作者,甚至每一个观众,都因为成了“水草缸”中的一根水草,而更加美丽、更加动人!

     这,就是太阳马戏现象对中国文化艺术作品及其氛围建设的重大启示。(作者:芒果TV副总裁、长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易柯明。本文根据作者7月18日在长沙召开的“一带一路”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座谈会的发言整理,原发言题目为《太阳马戏对文化氛围建设的启示》)

来源:车城网

编辑:廖小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