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移民好人家⑫|高级工程师回乡变“种田汉” 走上乡村振兴新征途

9455650.jpg

6W7A0449_副本.jpg

看着即将抽穗的禾苗,陈小文脸上脸上刻满地是喜悦,幸福和期盼。

【编者按】见到他们,离乡背井与他们无关。他们创业的激情和火热的生活,一次次打开记者眼里的乡村图腾,那里有原野乡村、愚公移山、男耕女织……也有现代鸡舍、网红哥哥、新西兰村庄……,他们坚韧勤奋、朴实可亲、智慧有志向,他们互帮互促带动一方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娄底移民人家,正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近期,娄底市移民局联合红网娄底站陆续推出娄底乡村振兴“四季歌”移民人家篇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通讯员 曾阳平 摄像 方祥文 报道

“你看,这是我今年种的2亩多水稻,长势很不错的!”看着即将抽穗的禾苗,仿佛已经看到丰收情形的的陈小文,已经是一个乡土味十足的“种田汉”,脸上刻满的是喜悦、幸福和期盼。

2017年,作为高级工程师的陈小文,竟然回到老家大埠桥办事处华胜村种起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当地村民直呼这根本意想不到,他却带头种起了油菜、水稻。放弃每年高达30多万的收入,毅然回村里担任定补干部。虽然家人全力反对,朋友反复劝说。他却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担起乡村振兴、带头致富的重任。

6W7A0427_副本.jpg

陈小文与华胜村村委班子成员一道仔细查看扶贫资料。

高工变农民 力排众议回家种田

1969年,年仅2岁的陈小文随同父辈从水府庙库区的河边移民到靠近山边的华胜村。96年考取工民建高级工程师之后,他先后在广州、深圳、长沙、娄底、怀化等地发展业务,承包工程,带领当地部分村民外出发家致富。

2017年,华胜村村委会进行换届选举,在当地一些老同志的盛情邀请下和群众大力支持下,陈小文作为候选人参加选举,并以高票当选为村委会委员,经过办事处考察被确定为定补干部。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点多事杂,直面群众,加之华胜村是由原胜昔村和华实村合并的一个大村,工作量更是繁重。如何迅速改变角色、适应岗位,熟悉工作成为摆在陈小文面前最现实的问题。他坦言,回来之初,虽然基层经验不够,但却是信心满满。只要啃下功夫,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6W7A0460_副本.jpg

陈小文与镇里的工作人员联合检查新修水渠质量。

抗洪救灾 “新人”交出满意答卷

2017年7月,在陈小文担任村干部后不久,娄底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华胜村地势低洼,靠近西阳河,防汛压力十分大。期间他日夜和村干部巡查在河堤上,从6月底至7月1日特大洪峰来临,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和村支委同志团结一心,不怕个人安全,紧急转移受困人员和财产物资,确保无一人伤亡。

虽经过奋力抢险,但百年难遇的洪峰还是给该村造成了重大损失,有两座围堤被冲毁,五座围堤内近千亩良田全部被淹,六座排灌机房被毁,正高温酷暑天气。为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他毛遂自荐、主动担责,奋不顾身、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顶着炎炎烈日,夜以继日,带领群众投入到紧张的灾后重建和防疫工作中,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迅速抢修了红星大堤。无论是在黄太桥机房、方甲机埠、边山机埠的修复中,还是在石铺机埠、三、四、八组机埠封闭式机房改造中,或者在红星排洪渠、仓背后塘、雪家塘水圳等水毁工程的抢修中,处处留下了他的身影和足迹。

率先垂范 打破“孤岛”修成致富路

2017年之前,华胜村观南、观北、方甲、朱下、新屋五组被湘黔铁路阻交通闭塞,在华胜村老百姓心目中就是一个“孤岛”。看到货车和挖机都无法通行,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都是非常的不方便,陈小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暗暗地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大家打破孤岛,走上致富路。于是他向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他和村支委带领村民修通了一条约10米宽的通组大道,由于修路要占用一部分群众的土地,部分村民并不愿意,陈小文带领村支两委一户户不分白天黑夜耐心细致地沉下去做工作,最终得到了全体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在道路施工过程中,陈小文又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狠抓安全生产、确保工程质量。有一次,由于大雨冲袭,边头山段土方塌方严重,造成排水沟无法排水,如果不及时挖开塌方泥石,此段路有可能被冲毁,这种情况下,他一个人在泥泞中拿着锄头排险,有当地村民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纷纷主动加入战斗,顺利排除了隐患,保护了新填的路段没有被冲坏。

微信图片_20180826215034_副本.jpg

陈小文幸福的一家。

目前,这五个组的通组公路已顺利完成了砂石铺垫,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终于拉通了。交通的便捷,也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沿河大道修好,陈小文又带头响应上级政策,率先种上了5亩多的油菜,今年,他又在路边的种植了2亩多的水稻。今年在他的带领下,该村抛荒现象明显减少,现在该村大部分农田已是一片挂穗,长势喜人,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

“你回来是为了什么?一年多来,你觉得自己的目标实现了吗?”接近采访时,记者抛出了最后一个问题。

“我就是想回来做点该做的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陈小文微笑着表示,这就是自己的初心,也是会一直努力下去的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曾阳平 方祥文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18/09/02/4498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