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娄底经开区:“因钢而生”再造一个“钢铁新城”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广泛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岁月流转中娄底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以现代视角回眸风云40年的变迁,全景式勾勒娄底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画卷,引导和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为“加速转型 奋力赶超”贡献力量,红网娄底站、时刻娄底频道即日起开设《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专题及【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国家级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

15年来,娄底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每五年一个台阶高速递增,加速实现“弯道超车”。到“十三五”末,娄底经开区有望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达到2000亿元,综合实力跻身全省产业园区“第一方阵”。

时刻新闻记者 胡江春 龚蓉 通讯员 杨新兵 娄底报道

因钢而生、因钢而兴,娄底被称为湖南的“鲁尔区”。

在娄底市中心城区北部、美丽的涟水河畔,一个千亿级的产业园区已经成形,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在这片经济发展的热土上,每天都在上演着奇迹。昔日的荒山滩涂,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钢铁新城”正在崛起……

“弯道超车”

主要经济指标“五年跨越”

作为全省最晚起步的地市级综合性园区之一,娄底经开区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15年来,园区主要经济指标每5年一个台阶高速递增,加速实现“弯道超车”:

2012年,园区成功晋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一次创业”的预定目标,开启了“二次创业”的崭新征程……

2015年,园区成功迈入全省“千亿园区”俱乐部,加快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15年来,娄底经开区成功跻身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强”,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湖南省汽车配套产业基地、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园、湖南省最具产业影响力产业园区等“国字号”“省字号”金字招牌,薄板及深加工产业集群被列为全省“千亿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2017年娄底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进出口总额分别是2003年的159倍、142倍、48倍、151倍。

到“十三五”末,娄底经开区有望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达到2000亿元,综合实力跻身全省产业园区“第一方阵”。

15年来,娄底经开区累计建设项目400余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0余亿元,近5年来年均投资超过100亿元,2017年完成投资213.53亿元,是2003年162倍。

2017年,娄底经开区提出“三生三宜”战略,走上了一条增长与转型同步、生产与生态和谐、发展与民生共进的跨越之路。

“开发区速度”

“3+1”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原本需要6个月才能完成的审批工作,不到3周就完成了!我们的项目在娄底获得了大力支持。”10月18日,在华安钢宝利二期项目投产仪式上,华安钢宝利CEO马克如是说。

不仅如此,上海星珂LED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6个月;投资20亿元的三迅动力电池项目从洽谈到投产只用了8个月……

近年来,娄底经开区不断加大服务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步伐不断加快,招商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如今,全球最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世界汽配巨优良的头法国法雷奥、华安钢宝利等大型跨国企业纷纷落户于此,园区“3+1”主导产业集群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薄板深加工产业稳步发展,一个年消化钢铁产能800万吨以上、达到“千亿级”产值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持续推进,加快建设“百亿级”产值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加速点亮娄底智造;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迅速壮大,一个“百亿级”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正如火如荼、方兴未艾;

电力科技产业迅速发展,生态电力科技园正加紧建设,年内有望入园落地25家以上……

15年来,娄底经开区累计建设项目400余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0余亿元,近5年来年均投资超过100亿元,2017年完成投资213.53亿元,是2003年162倍。

“三生三宜”

挺起产业“脊梁”

娄底位于湖南中心地带,是一座省内重要的工业城市。作为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湖南省委省政府、娄底市委市政府对娄底经开区的未来寄予厚望。

近年来,娄底经开区在将创新生产要素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作为最高目标之时,也在积极践行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郑重承诺。

2017年,娄底经开区提出“三生三宜”战略,走上了一条增长与转型同步、生产与生态和谐、发展与民生共进的跨越之路。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三生三宜’的总体发展战略,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经济强区和滨水新城。”娄底经开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艳华说。

目前,园区内金融服务、商贸物流、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城市生态逐步成型、渐成规模,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从“建区”到“兴城”进一步加快实现。

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陈奉文表示,新时代下,娄底经开区正积极按照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市委“加速转型、奋力赶超”战略要求,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着力打造最适宜创业的高地、最适宜居住的福地、最适宜旅游的胜地,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经济强区和滨水新城。

来源:红网

作者:胡江春 龚蓉 杨新兵

编辑:李梅花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18/11/05/7223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