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㉒】娄底:旅游产业“中部崛起” 外侨工作蓬勃发展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广泛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岁月流转中娄底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以现代视角回眸风云40年的变迁,全景式勾勒娄底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画卷,引导和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为“加速转型 奋力赶超”贡献力量,红网娄底站、时刻娄底频道即日起推出《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专题及【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6W7A4322_副本.jpg

“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娄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旅游外事工作专场召开。

2018年“湘军故里 传奇娄底”旅游踩线座谈会_副本.jpg

2018年“湘军故里 传奇娄底”旅游踩线座谈会。

红网时刻娄底12月5日讯(记者 谭卫丰)12月5日,由娄底市委宣传部、娄底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旅游外事工作专场召开。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廖志理就改革开放40年来娄底旅游产业发展、外事侨务港澳台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发布。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市侨联、市台办相关负责人现场答记者问。

改革开放40年来,娄底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旅游规划由市统筹,实行全市“一张网、一张图、一套总规划”,县市区根据各自特色对规划进行具体细化,形成了由点到线到面、多点支撑的全市“一盘棋”的全域旅游格局。

旅游经济待续快速增长。十二五期间,娄底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先后飞跃三大台阶,旅游经济突破百亿大关,年均增长25.55%,预计2019年全市旅游总收入有望提前实现“十三五”期间翻一番的目标。旅游产业已逐渐成为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旅游品牌打造效果显著。目前全市国家等级旅游景区15家,其中4A级4家;紫鹊界梯田获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曾国藩故居评为全国港澳青少年研学修行基地;博盛等2个景区评为五星级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区;三星以上乡村旅游区点151家;星级饭店20家,其中四星1家;三星旅行社5家。

2017年“周末去娄底”地铁专列_副本.jpg

2017年“周末去娄底”地铁专列。

微信图片_20181205123745_副本.png

娄底市首场“亲情中华·美丽娄底·与你同行”侨界迎春联欢晚会现场。

旅游市场影响力持续扩大。在长沙地铁开通专列举办“周末去娄底”主题宣传活动;举办“湘军故里 传奇娄底”娄底旅游推介会,组织近100家境内外旅行商、投资商和媒体代表走进娄底,开展“传奇娄底”踩线活动;承办全省全域旅游启动仪式和湖南省秋季乡村旅游节。

旅游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通景公路和景区内道路全面提质改造。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市新、改建旅游厕所近200座,停车场、游客咨询中心等大大改善。定期举办旅游行业骨干人员培训班,全面提升旅游行业软实力。目前,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8万,间接就业人数达22万,比“十二五”期末增长1.7倍。

“旅游+”融合发展成效明显。与交通、文体、农业等部门携手共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典型代表有双峰归古、涟源桥头河、新化紫鹊界等旅游观光体验和特色产业相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旅游+扶贫”成果显著,6个旅游扶贫典型在国、省推广,其中2个典型在央视一套《新闻联播》播出,《中国旅游报》专版刊发娄底旅游扶贫典型经验,新化县评为省2017年度全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县。“旅游+”催生新业态产品发展,采摘园、乡村民宿客栈、养生吧、休闲农庄、婚纱摄影基地等产品层出不穷,成为旅游的一大新亮点。

2015年湘台两地大学生“携手走进富厚堂”活动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启动_副本.jpg

湘台两地大学生携手走进富厚堂。

改革开放40年来,娄底积极拓宽领域,服务开放发展。大力推进经贸、教育、文化、艺术、科技等多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与欧洲、东南亚、拉美、大洋洲等59个国家和地区都开展了业务和贸易往来,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突出重点,推动对台经贸文化交流。邀请、组织双向交流团组293个,交流人数达4000多人次。先后引进台资企业60余家,总投资额达30多亿元人民币,设立省级台资工业园1处。全市现有台资企业7家,每年创造产值5亿多元人民币,实现利税3000多万。

凝心聚力,涵养侨资引资引智。认真履行开展广泛外交,服务经济发展,大力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等职责职能。引领侨界群众和海外侨胞参与祖国建设,投身改革开放事业,同圆共享中国梦。目前,工商部门登记在册的全市271家外资企业中,80%以上属于侨资和港澳资企业。2010-2016年,娄底接受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捐资办学41所,平均每年接近6所。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18/12/05/40306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