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星区:整治“四乱”景更美水更绿

??1.jpg

孙水河犹如“绿带”穿城过,尽显生态美。刘新山/摄

自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娄星区突出水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河库专项整治行动,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核查出的45个重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11月的娄星大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生机盎然。

政民联手“管水”

从2018年9月开始,娄星区按省第5号总河长令要求,坚持“河长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工作机制,落实了党政主要领导全部担任区级河长,按照“先易后难、突出重点、兼顾平衡”的思路,由河长主导推动河库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区委书记、区第一总河长彭健初多次现场巡河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共签发交办函6件。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总河长李彦文多次率队视察河道管护和“清四乱”整治等情况。其他区级河长多次召开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安排部署专项行动,协调上级相关部门和其他单位,有力推动了孙水河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9个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涟水河涟滨村段11处历史性违章建筑和顺水乐园8栋违章建筑的拆除。

同时,娄星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行“双总河长制”“双河长制”“双督查制”新举措,构建“河长+河道警长+民间河长”全方位管水护水体系。扩大河湖管理监督面,把监督的触角向社会面延伸,为水域管理装上“千里眼”“顺风耳”,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河库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为深入推进河长制提供了有力的社会保障。

强力整治“护水”

在整治河流管理范围内的“四乱”突出问题过程中,娄星区严格按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不断完善各项监管措施,加大巡查频率,严防河流“四乱”行为发生,切实维护河流管理秩序。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发动,广泛动员全区干部群众参与河流“四乱”问题清理整治。严格实行进度“月报”制度,及时通报各乡镇街道“清四乱”工作进度,督促各乡镇街道积极履行职责,加快推进。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河长办协调各级河长和部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乡、村两级河长对全区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开展全面核查。区河长办汇总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及时将问题整改任务进行一一分解,将责任明确到部门、细化到个人,政府督查室和区河长办严格督查检查,对梳理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实行区级河长挂牌督办,对“四乱”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整治一处,坚决做到验收不合格绝不销号。

尽心尽力“养水”

随着工作的快速推进,一个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以解决……

涟水河右岸娄星区大科街道方石村庆阳牧业公司露天堆放煤炭渣土已经按要求清理整治并及时进行了复绿。

涟水河黄泥塘街道涟水左岸9处3000余平方违章建筑顺利拆除。

拆除涟钢大桥下违章建筑4处,关闭取缔4处宰牛点和牛皮加工场所,转移肉牛50多头。

江龙滩大桥上下游200米处堆放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的采砂制砂设备和砂石原料已全部清理完毕。

孙水河水洞底镇羊角砂场已取缔并复绿。

孙水河大科街道早元社区临时安置过渡棚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

仙女寨村农家乐生活垃圾已及时进行收集处理,污水处理已采用“三格式厕所改造”方式进行整改。

截至目前,娄星区集中拆除违章建筑32处,清运河道及两岸垃圾渣土、弃土堆场共计16处38000余方;清理河道内农作物32亩;彻底关停洗、制砂场17家;拆除破解“僵尸船”36艘;取缔孙水河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渡口1个,拖离渡船1艘、打鱼船6艘,清理了富公亭电站下游至二污水处理厂之间2.5公里河道内淤泥和水草。对入河排污口进行了规范整治,开展沿河特别是孙水河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餐饮业专项整治,依法取缔了保护区内的餐馆、饭店及农家乐等餐饮娱乐设施;对沿河500米范围内的养殖场一律关停退养,完善规模以上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减少污水排放总量。整治后区域内河库环境持续向好,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同时,娄星区按照“畅通、安全、整洁、绿色、美丽”的总体要求,高标准建设4条生态文明样板路,开展生态文明样板路周边水环境综合治理,包括河道岸线管理、生态护坡绿化、河道疏浚清理、山塘清淤加固和沟渠整理修复、水土保持等。组织开展了“最美河库”“最美河长”评选活动,全力打造了9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样板河段,其中涟水河石井镇松江段、孙水河万宝镇段代表娄底市参评水利部守护美丽河湖微视频公益大赛。原来的“黄水河”“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河’,绿水青山美景重新呈现,而且景更美、水更绿。

来源:红网

作者:贺露明 刘冬梅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19/12/08/63069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