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浪漫的约定: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医警”还乡

微信图片_20200217202351_副本.jpg

左图为贺可南在执勤卡点,右图是刘慧下班取掉医用帽后凌乱的发型。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通讯员 姚海清 娄底报道

医护人员与人民警察,天使白与藏青蓝。不同的制服。一样的情怀。面对突如其来的抗“疫”阻击战,他们是伉俪,更是“战友”。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坚守在各自岗位,形成两股为生命担当的强大力量,成为最美丽的“逆行者”。

他们共同抗疫:我们是爱人,也是战友

“师傅您好,麻烦给我准备36份早餐,谢谢。"2月14日清晨,娄底市杉山卫生院食堂传来熟悉的声音,市中心医院护师刘慧又来为新冠肺炎疑似及确诊病人预订早餐了。从1月31日来到这里,这已经是她连续14天为病人准备早餐带去病房。

时间回到1月30日傍晚。“妈,您过来帮我带一阵子糖糖吧。我们医院启用杉山卫生院作为第二医疗区,专门收治市里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明天我要去卫生院支援,算是要上‘前线'了。” 接到刘慧打来的电话,母亲很是不解,“你是体检中心的,怎么让你去?而且糖糖还没满周岁,还要吃奶呀....”“妈,您别多操心了,我是20多年的老护士了,‘非典'时参加过防疫工作,我有经验。”母亲还想继续争辩,电话那头已匆匆挂断。

刘慧奋战在抗疫一线,牵动着全家人的心。她在电话中告诉家人,医护人员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上班,一直要持续到晚上7点多,12个小时穿着防护服。为避免上厕所,基本上不喝水,一是穿脱太麻烦,二是怕浪费防疫物资。

刘慧的丈夫贺可南也同样在抗疫一线奔忙。从大年初一开始,贺可南就一直跟随领导穿梭在县城各疫情防控第一线,陪同到各执勤卡点、检测点调度、督导工作。因为与领导的家都在娄底,一日三餐就只能在局警官食堂解决,常常忙完已过饭点好几个小时,只得扒拉几口冷饭冷菜糊肚。由于工作原因,随领导在娄底与双峰两地间往返跑,却数过家门而不入。不想把感染病毒的风险带给家人,这么多天一直没回家。工作之余,他偶尔通过微信和家人视频通话,看到视频中咿呀学语的女儿,想到在抗疫一线辛苦奋战的妻子,他不免心怀歉疚,七尺男儿也湿了眼眶。

当看到刘慧在抗疫一线发回来的信息和照片时,木讷内敛的贺可南第一次在家庭微信群中大胆表白,“亲爱的老婆,加油!”

他们用爱陪伴:每天一通电话,让你知道我平安

微信图片_20200217202400_副本.jpg

“医警夫妻”黄赞与李兰枚。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青树坪派出所黄赞深知疫情就是警情,自春节前到现在他都无暇顾及自己年幼的子女和年迈的父母,舍弃小家,顾全大家,与战友们同心同力,责无旁贷,积极投身到遏制疫情蔓延的战斗之中。白天在执勤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查验,配合医务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晚上在辖区开展夜间巡逻,对酒店等行业场所进行检查,对湖北返乡务工人员、学生等进行上门监测,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成绩,却用日复一日的坚守,筑牢了农村疫情防护网。

黄赞的妻子李兰枚是印塘乡新大桥村一名乡村医生。一支笔、一个口罩、一本健康台账、一支体温枪、一叠宣传资料、一台消毒喷雾器是李兰枚随行的“标配”。每天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体温动态监测,排除病毒携带隐患,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防止疫情扩散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大年三十开始,李兰枚每天要背着装了几十斤消毒液的消毒喷雾器挨家挨户上门到老百姓家中喷杀消毒,给村民一一测量体温。短短几天时间,李兰枚完成了全村500余户、2000余名村民的体温测量与喷杀消毒工作。白天接诊、入户,晚上整理资料、归档,这是她每日的“工作清单”,健康台账上密密麻麻的数据记录着这位乡村医生的脚印和汗水。

忙完后总是浑身酸痛,李兰枚却总笑笑说:“我年轻,扛得住,应该要多做些!”丈夫黄赞得知了妻子的情况,心疼不已,他说:“平时家中的重活都没舍得让她做,如今每天背着那么重一箱消毒水上门入户,这场疫情让她坚强成了一名女汉子!”不管夫妻俩忙到多晚,两人都会坚持做一件事,就是给对方打一通电话,让你知道我平安!

他们异口同声: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我们上

微信图片_20200217202417_副本.jpg

“医警夫妻”龚勇与朱莉莹。

“春运安保,本就是我们交警的‘年关’,只是没想到疫情来袭,为了守好入双通道,压在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从去年大年三十至今,今年已经48岁的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龚勇坚没有休息过一天,起早贪黑、不分昼夜地奔波在各个交通卡点,加强对外籍入双车辆排查、管控。

今年是龚勇坚在交警大队工作的第17个年头,每年春运都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老百姓回家过年,年前车流量、人流量激增,交通压力很大,事故发生率攀升,忙起来的时候一天要连续处理几十起交通事故。自抗击疫情以来,龚勇坚已经连续在岗20多天,已经6年没有在家过春节的他原本和妻子约好今年一定要陪妻子过,但是疫情的蔓延让他和妻子双双义无反顾站上一线。夫妻俩说,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了,虽然我们都上了年纪,但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更应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龚勇坚的妻子朱莉莹是双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作为双峰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医护人员每天都处于高压力、高强度的战斗状态。往年这个时候急诊科都是最忙的科室之一,今年新冠肺炎爆发后,朱莉莹主动请缨,自愿奔赴抗击疫情最前沿,她说:“我做了20多年护士,经验丰富。孩子也大了,我没有后顾之忧,有任务请优先考虑我!”

47岁的朱莉莹加入到隔离病区,成为了这个病区里年纪最大的医护人员,负责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的观察护理工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朱莉莹不能离开隔离病区,从2月1日进入到隔离区后,就没回过家,想念同样奋战在一线的丈夫时,只能通过手机视频来诉说心中的万分思念与牵挂。

夫妻俩深知自己岗位的特殊性,深知急难险重时刻得挺身而出,但一路相扶相持的理解与支持,让他们心中充满干劲。“疫情如此严峻,作为人民警察和医务人员,我们责无旁贷!”

他们彼此坚信:不怕!我是你最坚固的铠甲

微信图片_20200217202425_副本.jpg

“医警夫妻”黄勇谋与张肇婷。

年前,接到全体民、辅警取消休假的指令后,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黄勇谋第一时间奔赴工作岗位,奋战在全县各交通要道,对所有来往车辆进行排查管控,对湖北籍车辆及人员进行劝返。作为医生的妻子张肇婷同时也接到医院通知,近期湖北返双人员较多,到CT室检查肺部的患者随之大量增加,要立马返岗。

夫妇俩每天在工作中都要接触到大量的群众,面临随时都有可能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一个诊治患者,一个守护平安,家中两个孩子没人照顾,两人只好把孩子们送到乡下老家由父母照顾。

正月初五,黄勇谋正在印塘高速出口执勤,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电话那头妻子沉重地说:“老公,我有可能不能回来了”。黄勇谋焦急地追问原因,妻子说:“刚刚有个患者来我们科室做肺部CT扫描,结果显示患者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替患者检查时我仅戴了一个口罩。”“当下我反复安慰妻子,排解她的担忧,可我心里比她还着急。”黄勇谋事后说。等待成了最痛苦的煎熬,晚上,妻子打来电话传来一个好消息,患者经过检测排除感染新冠肺炎。夫妻俩紧绷着的神经那一刻终于放松了。

作为医警夫妻,他们彼此支撑、彼此扶持,坚守各自岗位,只为早日战胜病毒、驱散疫情。2月14日情人节,黄勇谋亲自动手为妻子精心准备了一顿晚餐,桌上摆放的都是妻子爱吃的东西。即使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夫妻俩信心满满,彼此鼓励,成为对方最坚固的铠甲!

在这场无情的疫情,有情的战“疫”中。白衣天使不惧生死奋力,与死神争夺患者的生命。蓝衣警察毅然决然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将病毒挡在身后,他们是小家与大家最坚强的护盾。医警同心、众志成城,他们默默许下约定: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医警”还乡!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姚海清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50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