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多措并举抓“六稳”“六保” 经济指标逐步回升向好

红网时刻通讯员邓荣华 张富财 廖永华 娄底报道

今年以来,娄底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推动“六稳”各项工作,抓实“六保”各项任务。全市一季度GDP增长-0.7%,虽为建市以来首次季度负增长,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向好,经济运行企稳的基础更加牢固,回升态势较为明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通过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派驻重点企业联络员,紧盯核心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协同,突出生产要素保障,着力畅通生产链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行“一企一策”,坚持每日一调度、每日一协调、每日一反馈,协调解决企业在产品生产、原料供应、货物运输等方面的实际困难,2月底全市101个重点续建项目100%复工,3月底全市规上企业复产率99.1%,规上企业和重点续建项目复工复产率稳居全省前列,十条产业链发展基本稳定。通过统筹各类急需防疫物资的生产、储备和供应,强化生产要素保障供给调配。动员本地有条件的企业紧急生产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既为确保华菱涟钢、中兴液压、VAMA等产业链核心企业持续稳产增产,提供了充裕的防疫物资保障,又形成了新的产能和经济增长点。目前,口罩的设计最大产能已达每天500万个。

加强市场监测预警,确保基本民生稳定。

围绕粮食、猪肉和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建立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菜篮子”“米袋子”商品货源组织调配更加通畅,市场粮油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制定《娄底市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多批次向市场投放储备肉、储备粮,猪肉和生猪价格缓步下跌。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全市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加强价格管控,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疫情防治相关药品及防护用品供应好转,消毒用品供应情况恢复正常,抗病毒药品价格维持稳定。落实各项促企惠民政策,及时启动价格临时补贴机制,1-2月已按双倍标准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028万元,受惠困难人群21万余人。全面贯彻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政策,全市共有4569户专变用电客户、12.6万户一般工商业用电客户和872户非居民用气客户在减免政策执行范围内。截至4月,全市共减免企业电费896万元,天然气费37万元。预计此次企业用电用气价格政策实施期间,将为娄底市受惠企业减免用电用气成本约2100万元。

统筹推进社会民生短板领域建设。

一季度,全市争取到位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1.43亿元;普惠养老类项目获中央预算内投资0.7亿元,申请政府专项债券1.8亿元,可望增加养老床位近7000个;争取到位公共体育类项目中央、省预算内投资0.52亿元,成为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在今年3月印发的市本级政府投资计划中,坚持民生优先原则,实施民生项目37个,占项目总个数的35%;财政预算安排0.74亿元,政府专项债安排5.54亿元,国省补助1.62亿元,优先保障民生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强化能源运行监测,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密切关注能源供需形势变化,定期调度能源运行情况。截至5月5日,全市电力供应能力约388万千瓦,累计发电量44亿千瓦时,天然气日供应量约23万方,成品油日供应量2300吨,均能保障实际需求,实现全市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指导能源生产企业保持合理库存。全市电煤库存43万吨,可使用约30天。成品油库存4.5万吨,可供应约20天。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跨度内,开展了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掀起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热潮,3月7日举行了第一批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总投资137.99亿元。4月28日,举行了第二批3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25.48亿元。项目涉及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为娄底的促投资、稳增长、优结构、保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邓荣华 张富财 廖永华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96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