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涟钢: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速前进”

红网时刻通讯员 柳琴声 娄底报道

7月6日,华菱涟钢销售部统计数据表明,2020年上半年,华菱涟钢热轧品种钢实现销售同比增长14.7%,创效同比增长80.3%。这是华菱涟钢在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萎缩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双重困难,书写下逆势上扬的骄人业绩,也是华菱涟钢以科技为引领,推进质量效益型战略,认真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取得的喜人成果。

“十三五”以来,解放思想,紧紧抓住钢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华菱涟钢瞄准薄板深加工产业,依托安赛乐米塔尔钢铁生产技术,笃定质量效益型战略,做深做精板材,做强做优棒材,转型升级,迈上了高端、精品、特色、差异化发展道路。目前华菱涟钢拥有冷热轧汽车用高强钢、镀锌家电用钢、耐磨钢、中高碳钢、工程机械用钢、硅钢、电工钢等特色产品系列,产品牌号达到600余个。特别超高强工程机械用钢、薄规格耐磨钢等优势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达70%以上,成为行业产品的领跑者。

践行质量效益型战略 建设科技创新型企业

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牢牢聚焦“质量”这个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华菱涟钢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和“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危机意识,不断夯实科技基础、加强科技供给、深化改革创新、技术创新精神,强化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发展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转变。

华菱涟钢技术中心作为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建立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及湖南省高强结构及工程机械用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研发平台。研发人员中,拥有国家及省部专项津贴获得者7人,在站博士后3人,博士19人;中高级职称者达54%。

加大研发投入,十三五期间,华菱涟钢加大研发投入,以销售收入5%的科研投入,开展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研究应用。以公司年度技术开发项目计划为主线,技术中心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在年度研发经费投入、项目申报和立项、项目实施进度督促和检查、项目实施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全面设计并执行,保证涟钢主体技术创新的有序开展;以知识管理为纽带,开展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申报、技术秘密的保护、科技成果的评价和奖励等,激励研发人员的创新积极性,促进知识的积累和共享。同时,切实加大奖励力度,2016年新产品研发奖励超过400万元,并逐年加大奖励金额,同时奖励机制向一线科技人员倾斜。

十三五期间,华菱涟钢10多项目科技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半数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

将新产品开发作为技术创新的重点,华菱涟钢新产品开发管理模式逐步规范和优化。组建CTS(用户技术服务)团队、冷热轧汽车用钢EVI(供应商早期介入)项目组。两个团队的组建,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实现产品服务的升级、延伸和完善,研发投入覆盖新产品研发全过程,产品研发模式更加完备。服务范围基本上覆盖了公司的主要品种及重点客户。

工艺研究作为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华菱涟钢持续加大对质量监测控制的投入,安排了表面质量检测系统升级、轧后在线检查系统改造、带钢表面质量检测技术探索与研究、冷轧表面质量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带钢可视化表面质量检测技术应用及优化、产销质一体化平台建设等10多个项目。目前华菱涟钢已实现了工艺装备大型化、现代化、自动化,配备国内最先进的洁净钢平台,成长为特大型工业企业、中南地区重要的精品钢材基地。

聚焦重点专项产品 打造细分市场隐形冠军

十三五以来,华菱涟钢供给侧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质量效益型战略,聚焦产品质量提升和重大专项产品开发,以替代进口、满足高端客户需求、提升产品档次与品牌声誉、实现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加快在差异化和细分市场打造涟钢特色优质产品结构,一批产品熠熠生辉。华菱涟钢在细分市场和高端市场从占据“一席之地”向“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优钢企业”迈进。

耐磨钢系列——

耐磨钢板是大型工程机械、矿山机械、冶金机械和水泥装备制造的关键原材料,我国每年因装备耐磨钢板磨损失效造成的损失高达数百亿人民币。

“十三五”期间,华菱涟钢抓住市场机遇,成功开发出高品质减量化型、高韧性型和超级耐磨型系列耐磨钢核心生产技术及产品,形成四大类、16个牌号,构建起钢板焊接、折弯、切削加工应用技术体系。华菱涟钢耐磨钢突破了四个世界之最:规格最薄、级别最高、耐磨性最好、成型性最高。耐磨钢系列产品及生产经行业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创新的采用减量化合金设计方法,成功开发出无贵重Ni、Mo合金的Ti-Cr-B系NM300-NM600系列高品质减量化耐磨钢板,达到世界最高级别,解决了传统耐磨钢因添加大量稀缺合金导致成型、焊接性能恶化难题。

2)首创2-6mm规格、NM300-NM500系列极限薄规格耐磨钢板的短流程生产工艺,突破了国内外企业最薄只能生产3mm级别产品的极限,新生产工艺效率提高数倍,相对耐磨性相对传统工艺提高15%-18%,碳当量降低约10%。

3)开发成功系列高韧性和高成型性耐磨钢板,成型性和低温韧性较传统提高1倍以上,突破了传统钢板低温韧性差、无法折弯成型的局限,在国际上首次首次实现钢板180°冷弯成型和-60℃低温极端条件应用,韧性和成型性提高1倍以上。

4)研发成功基于超硬TiC粒子增强耐磨性的超级耐磨钢板,耐磨性最高达到相同硬度级别传统马氏体耐磨钢的2.0倍,突破了传统耐磨钢板依靠硬度增强耐磨性的局限。

近三年,华菱涟钢累计生产高品质耐磨钢板近30万吨。目前,华菱涟钢薄规格耐磨钢板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达70%以上。

工程机械用高强钢系列——

工程机械用高强度钢板是大型工程装备制造的关键原材料,随着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向高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吨位“三高一大”发展,工程机械用钢在高强韧性匹配、易焊接、冷成型和高平直度板形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国家重点项目和企业重大课题支持下,华菱涟钢产学研合作,研制成功系列高品质工程机械用钢板关键生产技术,开发成功强度600-900MPa级析出强化型低应力钢板和960-1300MPa级超高强度结构钢板,构建起钢板的焊接、折弯、切削加工等应用技术体系。

1)研制成功工程机械用超高强度薄规格钢板高平直度板形和低残余应力控制技术,开发出大宽幅极限薄规格高强钢板的轧制和淬火关键工艺,解决了钢板厚度精度难以精准控制、轧制和热处理后板形差等行业共性难题,实现了最薄2mm 和最高强度级别1300MPa 钢板的工业化生产。

2)开发成功Ti-Nb/V-Mo 合金体系最薄2mm 的大析出强化铁素体基600-900MPa 级热轧回火高强度钢板,钢板的内应力大幅度降低,一次折弯合格率由45%提高到95%以上,批量应用于起重机吊臂的制造,降低了用户的后续处理成本。

3)开发成功低碳Nb-V-Mo 合金体系960-1300MPa 全系列超高强度调质钢板,低温韧性达到F 级,级别为同类产品世界最高级别,解决了超高强度钢板韧塑性差、焊接性和疲劳性能难以保证、折弯开裂和切割变形等难题。

近三年,华菱涟钢累计生产高品质工程机械钢板120多万吨。中国金属学会鉴定意见“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薄规格板形质量控制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高碳合金钢系列——

未标题-1.jpg

中高碳合金钢带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大理石框架锯、双金属锯、高端木工/冶金圆锯片、超薄刀片、农用机械长寿命犁刀、轴承、油锯链条等领域,是我国工具制造业的关键材料,然而其中的相当部分钢铁原材料需要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进口。

加强技术攻关,华菱涟钢项目采用转炉—氩站—LF精炼—(RH精炼)—板坯连铸—热连轧工艺流程来生产中高碳钢合金钢带,突破了电炉—方坯等窄带或特钢传统的工艺生产流程,实现了系列新产品、新工艺的创新性技术。涟钢中高碳合金钢带生产技术对比传统的窄带冶炼和轧制工艺,能极大降低生产时间和能源消耗,降低成本;产品尺寸精度高;表层脱碳等表面质量优良;组织与性能优良。

华菱涟钢相继开发了圆锯片用钢、双金属及大理石框架锯用钢、油锯链用钢、汽车零部件用钢、轴承钢等多个系列十余个牌号的中高碳合金钢带,并实现了部分牌号的替代进口,如75Cr1、X32、D6A、SAE8660、GCr15、16MnCr5、SK85、SK95、SKS51等。销售市场覆盖的山东、湖北、广东、江苏、浙江、湖南、韩国、印度等地。

按照销量50%的用量替代进口,涟钢材料平均比进口材料降低3000元/t的原料成本估算,给下游用户带来1.5亿的成本降低,提高了国内工具、汽车零部件、轴承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华菱涟钢中高碳钢合金钢带系列产品生产技术对推动国内同类型钢铁产品的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热成型钢系列——

QQ截图20200724173512.jpg

热冲压成型。

QQ截图20200724173457.jpg

汽车B柱、地板梁。

热成型钢广泛应用于制造汽车车身A柱加强板、B柱加强板、C柱加强板、前后保险杠、车门防撞杆等部件。

“十三五”期间,华菱涟钢抓住汽车市场轻量化机遇,成功开发出高强度、高成形性、高焊接性系列热成型钢核心生产技术及产品,形成热板、酸洗板、冷轧退火板三个大类,热成型后产品最高强度达到2000MPa,产品规格实现0.6~3.5mm全覆盖,产品用途由单一的汽车行业逐步延伸到制管、防弹等多个行业。

1) 针对热成型钢的加工特点,开发的冷轧热成型用钢原料卷强度400MPa以下,大大降低了产品剪配的难度。

2) 借助AM技术支持平台,通过工艺攻关解决热成型钢生产过程中的板坯裂纹、中心偏析、热轧扁卷等技术难题,并开发出板坯评级系统、钢卷判定系统等保证产品的质量稳定。

3) 通过微合金化,细化产品晶粒、增加固氢析出物,提高材料韧性的同时,极限冷弯性能由60°提升至70°,抗氢脆性能从5%盐酸浸泡20小时提升到300小时,产品的各项性能国内领先。

4) 针对目前汽车行业对热成型钢的测试和评价没有统一规范的问题,开展了热成型材料的特性研究,并与相关用钢企业、科研院所共同起草了极限尖冷弯性能和氢致延迟断裂的两项行业测试及评价标准。

近三年,华菱涟钢累计生产高品质热成型钢板15万吨,并为多家汽车主机厂提供材料轻量化解决方案,为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做出重大贡献。

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凭借优质的产品,华菱涟钢的“双菱”牌产品不仅走进了千家万户,更在世界奇迹——港珠澳大桥、“高铁心脏”——“复兴号”的核心部件、全球在建装机规模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等众多国家名片、重点工程上刻下了闪亮的涟钢印记。

仅2019年以来,华菱涟钢就累计研发新产品76个,已有17大重点产品实现了替代进口。涟钢生产的薄规格高强工程机械用钢销量位居国内第一,超薄规格耐磨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目前,华菱涟钢累计有包括工程机械、耐磨钢系列在内的44个品种荣获国家冶金产品“特优质量奖”、“金杯奖”和“卓越产品奖”,因良好的产品和服务,华菱涟钢连续多年被多家战略客户评为“优秀供应商”。

2019年12月,华菱涟钢全面建成亚洲最大的薄规格热处理板材生产基地,单体热处理厂规模达世界之最。这一全面选用国际先进水平装备技术的项目,对提高涟钢全力打造“多品种、小批量、极限规格、交付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将产生将其重要的推进效应。

以创新为核心、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全力打造高精尖产品,“优钢企业”华菱涟钢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正全速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柳琴声

编辑:周杰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30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