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风嬗变⑥变“问题整治”为“安置清零”加速器

编者按:人心向背看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人民从作风认识党,群众从作风评价干部。近期,娄底开展全市干部作风集中整治,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打通娄底发展的“肠梗阻”。红网娄底站、时刻娄底频道特策划推出“作风嬗变”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整治举措和成效,见证钢铁新城巨变,助推高质量发展。

timg (1).jpg

万宝新区孙水河畔航拍。

红网时刻记者 肖银资 通讯员 吴勇 陆军 娄底报道

娄底高铁南站枢纽一体化、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娄底南·联创小镇、万宝大道、诚通物流园……这一个又一个的项目正在为娄底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如何腾挪空间、盘活低效用地、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成了最主要的问题之一。

万宝新区“安置清零”工作是娄底市委市政府解决中心城区征迁安置遗留问题、解决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老大难”问题的重要部署,也是检验新区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效果的“试金石”。10月23日,新区党委书记伍鹄在安置工作调度会上强调,安置工作是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不仅仅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系在心上,化为干部的具体行动。

timg 2.jpg

高铁南站枢纽一体化项目,是娄底市“两型”建筑的典范。

化“老大难”问题为“新发展”机遇

万宝新区安置遗留问题沉积多年、历史欠账多、问题矛盾复杂,处理解决难度大。有些需要安置的拆迁户已多年居住在低矮、潮湿的活动板房、水泥砖棚内,基础设施配备不完善、安全隐患较多。安置滞后是困扰安置户和新区的“老大难”问题。娄底市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以来,万宝新区将“安置清零”工作列入集中整治问题清单,全面部署加速推进该项工作。目前凤凰安置小区、丰园安置小区、香泉湾安置小区主体工程招标已确定施工单位,主体工程已准备全面启动。竹林安置小区、百亩安置小区二期也基本完成征迁工作,项目总平面规划、设计施工方案也进入评审阶段。

在制定安置小区总体规划时,万宝新区充分考虑百姓诉求和拆迁群众再就业问题,经过反复研讨、全面论证,将安置小区总体定位为公共场所周边的重要服务区。规划建设的安置小区区位条件优越,周边多为学校、高铁站、医院等。其次为保证小区的品质,安置小区的平面设计规划要求达到或略高于商品房小区的设计规划标准,保证给安置户一个经济、规整、舒适的居住环境。预计安置小区全面建成后,将产生就业岗位5000个,能较大地带动当地乡镇办事处的经济发展、较好实现当地社会稳定。

“现在好了,在万宝新区领导们的关怀下,我们一家就快要住进新房子了。学校、医院、超市配套齐全,实在是没想到。”村民黄先生谈起自己的安置房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以前家里人看病是比较难的,以后搬到这边看病就很方便了,生活也会越来越好了,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不少安置小区的村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已经盘算着自家新房该如何装修了。

将“为民办实事”化作干部“手头事”

安置小区的建设、交付是一项系统工程,新区承建的五个安置小区涉及万宝、石井、大科三个乡镇办事处以及当地村、居委会,涉及管委会和投资集团公司安置、拆迁、国土、规划、财政、产业、工程、住建、优化等十多个部门。新区围绕攻坚目标成立攻坚专班,由新区主要领导挂点,直接负责人为攻坚专班的牵头人,实行项目负责制,立好军令状,安置小区所在乡镇办事处主要领导列为专班成员。对攻坚专班的工作实行“日会商、周调度、双周通报”。

新区党委书记伍鹄、管委会主任肖雄杰分别挂点项目,除了在平时的工作中关注项目进度,还利用周末时间走访施工现场。9月份以来,肖雄杰连续数周赶往丰园安置小区施工现场,追踪工程进度、现场处理问题、化解阻工矛盾。10月份,伍鹄多次前往竹林安置小区征迁现场办公,了解竹林安置小区征迁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走访当地群众,了解群众诉求,分析利弊,耐心细致做老百姓思想工作。

新区安置办、公共事务管理部、工程管理部、项目前期部工作人员连续几个月奋战一线,“白加黑、五加二”,全力以赴,毫无怨言。安置办工作人员陆军在新婚期间未请婚假、小孩出生时也未请陪产假,就是担心影响手头工作,影响整体进度,他说:“妻子孩子可用余生漫长陪伴,工作岗位现在还离不开我,二者其实并无矛盾。”

作风集中整治开展以来,新区干部坚持每天守护工地、化解矛盾、处理问题,走访调查群众1200余人,签订征迁补偿安置协议200余份,拆除违章水泥砖棚130余栋、面积8000多平方,修建农村道路25公里,修建安置小区道路、绿化、广场面积6000平米。

万宝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总体进度计划和时间节点要求,把加快推进“安置清零”工作列为民生工程的第一要务,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分管领导蹲守调度、工作人员接续奋战,保证了新区“安置清零”工作快速推进,极大地化解了新区征迁工作中的工农矛盾,获得了拆迁群众的充分肯定与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肖银资 吴勇 陆军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54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